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國家知識產權局各部門單位深入開展主題教育——

檢視再聚焦 整改再落實 

2019年08月15日09:29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國家知識產權局各部門單位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注重在整改上下功夫,認真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初心使命,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實事求是檢視自身差距,落細落實整改措施,推動主題教育取得更大成效。

局條法司通過赴局商標局調研等方式,檢視出對商標審查情況了解少,與審查實踐一線交流不夠、服務不到位,法律法規及部門規章制修訂效率不高等問題,並及時制定整改措施。局知識產權運用促進司針對專利代理行業突出問題,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推進“藍天”專項行動,各地已啟動檢查談話和接收舉報投訴。局機關黨委對照《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梳理存在的不足,針對基層黨建工作謀劃指導不夠等問題研究改進措施。

局專利局辦公室對照黨中央決策部署、黨章黨規、人民群眾的期待、先進典型和身邊榜樣找差距,列出問題清單,明確整改方向。局專利局人事教育部重點圍繞工作中存在的對中央有關干部人才工作的指示決策理解不深、對廣大審查員隊伍現狀和困難了解不夠、解決問題措施不足等,檢視出五方面共計12個主要問題,並提出了17項整改措施。局專利局復審與無效審理部公布復審主審員電話,發布口審變更公告通知,解決可立行立改的問題。局專利局初審及流程管理部開通專利實施許可合同備案線上辦理業務,通過網上提交備案請求,實現當天即可完成合同備案。局專利局機械發明審查部從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等方面進行深刻檢視反思,形成問題清單和黨的政治建設督查整改落實情況統計表,明確整改努力方向。局專利局化學發明審查部圍繞提質增效工作,運用學習成果解決業務工作中遇到的突出問題,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和同考核。局專利局實用新型審查部報送“干事創業精氣神不夠,患得患失,不擔當作為”專項檢視問題清單,著力聚焦實用新型審查質量提升,通過召開實用新型領域業務指導和部質檢會、對專利審查協作中心開展質量評估、收集典型案例等手段,抓好審查業務指導和審查標准研究。局專利局專利文獻部專門召開黨總支支委擴大會議,進行問題檢視,形成專項整治問題清單,聚焦提質增效工作,解決文獻服務部分網頁頁面使用不便等問題。

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北京中心圍繞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的“精氣神”不足、理論學習效果不顯著等方面,檢視出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不明顯、業務會議效率不高等20個問題,提出整改措施23項。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河南中心對照2019年重點工作列出監督檢查、調研座談等共計4份問題清單,結合調研座談、談心談話,由中心領導班子當面向黨員群眾反饋立行立改情況。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湖北中心圍繞嚴把專利審查授權關、分級管理分類指導過程中審查標准執行一致等方面檢視問題,聚焦審查質量提升,完成自查分析,並開展專項質檢。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天津中心修訂提質增效工作考核評價表,制定提質增效整改措施,完成4門在崗培訓課程修訂工作,初步建立專利審查人才檔案,進一步加強審查隊伍建設。

(責編:楊僧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