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知識產權為內蒙古高質量發展添動力

2019年08月08日08:50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今年上半年,內蒙古自治區發明專利申請量2040件,同比增長33.86%﹔全區有效發明專利達5493件,每萬人口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2.17件。內蒙古自治區有效注冊商標總數達17.7萬件,地理標志商標135件。近日,在內蒙古自治區知識產權局舉辦的2019年上半年知識產權工作推進部署研討會上,回顧總結今年上半年工作時,內蒙古自治區知識產權局局長李東升表示,內蒙古自治區知識產權局主動融入機構改革大局,知識產權工作實現同步展開、穩步推進,主要體現在5個方面,“一是加強知識產權重點工作宏觀統籌﹔二是知識產權創新創造能力明顯提升﹔三是扎實開展知識產權保護專項行動﹔四是著力提升企業知識產權培育能力﹔五是大力營造知識產權文化建設氛圍。”

知識產權創造運用能力提升

今年年初,內蒙古自治區知識產權局研究制定了“2019年度知識產權工作要點”,從6個方面、20項具體內容細化分解了目標任務。加強商標、專利、地理標志集中統一管理,進一步理順職能職責、優化工作流程,實現部門、職能和人員間的有機融合﹔多方溝通協調、加強項目經費預算管理,年度知識產權專項經費保障到位。

與此同時,各盟市也將知識產權工作視為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呼和浩特市出台《呼和浩特市創建知識產權強市實施方案》,加快實施知識產權質量提升工程、知識產權強企工程、知識產權保護工程、構建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等7項重點任務,以及大力深化知識產權領域“放管服”改革,啟動了“呼和浩特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台和北方大數據中心”建設項目,更好地服務支撐首府核心功能和創新型城市建設﹔包頭市、鄂爾多斯市、呼倫貝爾市以重點產業完善知識產權布局和轉型升級為路徑,加強知識產權轉化運用的政策措施,有效增強了區域經濟發展的后勁﹔錫林郭勒制定和出台《關於加快錫林郭勒盟現代農牧業商標品牌建設與保護實施意見》,從政策層面指導、幫助該地區重點產業的發展。

企業是創新主體,也是知識產權運用並實現價值的主要載體。“內蒙古自治區知識產權局貫徹落實自治區《關於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要求,在全區開展國家及自治區知識產權優勢、示范企業培育工作,截至目前,全區有國家級知識產權優勢企業52家,示范企業8家。自治區專利試點單位91家,並在近期開展自治區第一批知識產權優勢企業申報工作。”李東升表示,圍繞《服務百家企業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總體安排部署,內蒙古自治區知識產權局工作組先后深入4個盟市和6家企業開展專項調研,重點對企業發展瓶頸、質押融資、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征集了服務需求、提出了服務舉措,並組織召開了呼和浩特市地區企業知識產權維權保護托管工作交流座談會,分析如何更好地服務民營企業,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

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和文化氛圍

今年以來,內蒙古自治區知識產權局繼續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制定印發了《2019年度全區知識產權執法保護專項行動方案》《全區專利代理行業“藍天”專項整治行動方案》,對全區知識產權保護專項行動以及整治無資質專利代理行為、代理非正常專利行為、專利代理“挂証”行為、以不正當手段招攬業務的行為,作出明確部署和安排。

各盟市主管部門以關注民生為切入點,制定行動方案,明確職責任務,形成責任體系,重點查處群眾反映強烈的食品、煙酒、化妝品、農資、服裝等方面的商標、專利侵權假冒行為。滿洲裡市、二連浩特市結合口岸特點,把查處侵權假冒違法行為向外商集中的批發零售市場、集貿市場等地延伸﹔包頭市、烏海市、阿拉善盟開展全鏈條打擊,有效查處和遏制各類侵犯知識產權違法行為。今年上半年,內蒙古自治區共出動執法人員7024人次,檢查市場經營主體7713戶,檢查各類市場222個次﹔全區共查處商標侵權假冒案件62件,案值114.389萬元。一系列知識產權執法專項行動的開展,為市場主體營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此外,內蒙古自治區還充分發揮知識產權投訴舉報網絡的作用,今年上半年,中國(內蒙古)知識產權維權援助服務中心已累計接收來電、來訪咨詢和投訴920余次,接受維權援助與舉報投訴85件。

與此同時,推進知識產權文化建設,提升全區知識產權意識始終是內蒙古自治區知識產權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在今年的知識產權宣傳周活動中,內蒙古自治區知識產權戰略廳際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各盟市通過設立宣傳展板、真假商品對比和咨詢服務台,開展知識產權政策宣講咨詢,內容豐富、效果明顯。例如,巴彥淖爾、烏蘭察布分別組織開展了知識產權進企業、進社區、進農村、進校園的宣傳活動,鼓勵更多的市場主體增強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呼和浩特市專利代辦處深入企業,採取現場演示、疑難解答等形式為企業提供指導和幫助等。

在知識產權教育方面,全區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試點示范工作影響力進一步提升。鄂爾多斯市蒙古族中學、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學入選第四批全國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試點學校名單。7月初,全區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師資培訓班舉辦。目前,第三批內蒙古自治區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試點學校和第一批內蒙古自治區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示范學校推薦評比正在開展。

不忘初心,繼往開來。在部署安排下半年主要工作任務時,李東升強調:“今年下半年,內蒙古知識產權系統要堅持把握質量效益導向、服務全局、主動作為。以推進高質量發展為目標,持續加大知識產權戰略實施力度﹔以強化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為依托,助推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以強化監管保護為手段,扎實落實專利行政執法工作﹔以提升企業市場競爭力為牽引,進一步促進知識產權綜合運用﹔以知識產權金融服務為動能,加快擴展質押融資工作覆蓋面﹔以實施商標品牌戰略為帶動,加快地理標志精准扶貧宣傳工作,確保圓滿完成全年各項工作任務。”(本報記者 李 倩 通訊員 強 健)

(責編:楊僧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