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努力推動專利文獻事業向前發展 

2019年08月08日08:39 |
小字號

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展現了我們黨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大政方針,就推進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確定了戰略部署,是我們黨在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這是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思想綱領,為黨和國家事業的推動打開了新局面、開辟了新境界。

作為國家知識產權局的一名普通黨員干部,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在學懂上下功夫,在弄通上下功夫,在做實上下功夫。必須通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三個“深刻學習領會”,將十九大精神融入到知識產權強國建設中,將推動文獻事業發展融入到知識產權強國建設中。

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認清這一新論斷,才能認清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把握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在十九大代表的訪談中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知識產權工作,作出了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戰略部署,出台了一系列知識產權政策措施,極大地推動了知識產權事業發展,使我國成功躋身世界知識產權大國行列,全面開啟了知識產權強國建設新征程。文獻部作為建設文獻資源職能部門,作為支撐知識產權事業、支撐專利審查與服務的重要基石,要清楚分析和確定文獻資源建設在知識強國建設新征程中作用,才能把握文獻事業發展的新方位。

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深刻學習領會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新特點,才能認識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適應時代要求。按照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倡導創新文化,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我們要深刻認識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發揮好知識產權技術供給和制度供給的雙重作用。為促進知識產權事業高質量發展,國家知識產權局提出了實施專利質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高價值的核心專利,努力推動知識產權創造由多向優、由大到強的轉變等工作任務,作為文獻資源保障工作者,需要認真考慮在這一轉變時期,做好文獻資源基礎性供給和需求性供給,助力創新驅動發展。

深刻學習領會黨的建設的新要求,把十九大有關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貫徹好落實好,才能為知識產權事業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思想、組織和作風保証。作為文獻人,在文獻事業推進的過程中,同樣也會遇到各種挫折與困難,這就要調動全部門黨員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以加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號召黨員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推動文獻事業的發展拿出更加有針對性、實效性的工作舉措,助力知識產權強國建設。

(陳少芳 作者單位: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文獻部)

(責編:楊僧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