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把便捷的服務送上雪域高原 

——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拉薩代辦處成立側記 

2019年08月07日11:10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海拔3650米的拉薩有了自己的專利代辦處。在拉薩市中心最繁華的大昭寺步行街宇拓路的市場監督管理局服務大廳,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拉薩代辦處開設3個專利受理窗口,4名藏族工作人員和1名漢族工作人員全部是法學等相關專業的大學生,隨時准備著用漢藏兩種語言為創新主體提供專利咨詢、受理等服務。

7月29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拉薩代辦處(下稱拉薩專利代辦處)正式成立,國家知識產權局、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有關負責人、西藏自治區知識產權系統有關人員及50余位創新主體共同見証了這一歷史時刻。至此,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在各地設立的代辦處達到34個,工作體系已基本覆蓋全國。

“這是我區實施知識產權戰略的一件大喜事。”西藏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副書記、局長,自治區知識產權局局長達娃歐珠在揭牌儀式上表示,成立拉薩專利代辦處,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西藏自治區營商環境的一大重要舉措,是國家知識產權局在西南邊陲、雪域高原,向西藏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敞開的又一扇服務窗口。

素有“世界屋脊”之名,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西藏自治區地廣人稀,自然條件惡劣,然而西藏各族人民用勤勞的雙手努力建設著雪域高原——新中國成立70年來,西藏農牧業現代化程度不斷提高﹔現代工業從無到有,不斷發展壯大。到目前西藏已建立起一個包括能源、輕工、食品加工、民族手工業、藏醫藥等20多個門類的現代工業體系,工業增加值從1959年的0.15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114.51億元。特別是近年來,隨著創新勢能的不斷釋放,西藏自治區對知識產權的需求也不斷增長。

在拉薩專利代辦處成立當天便現場提交了第一件專利申請的西藏陽光庄園農牧資源開發有限公司(下稱陽光庄園公司)就是其中的典型。該公司董事長馬吉峰向本報記者介紹,牦牛食品加工是西藏自治區確定要大力發展的主導產業,也是最能代表西藏特色的產品。以往深加工的牦牛肉產品多為肉干,而從去年開始,陽光庄園公司開始嘗試研發高端的生鮮牦牛肉產品。“西藏傳統的牦牛屠宰是不放血的,沒有經過排酸,再加上牦牛肉質本身比較粗,口感並不好。”馬吉峰介紹,為了改善牦牛肉口感,陽光庄園公司借鑒西方國家肉牛屠宰方法,在高原上進行適應性研發,形成一套牦牛扒嫩化技術。此次提交的發明專利申請“牦牛扒嫩化調理方法”便是技術的核心。“為公司長遠發展考慮,我們還布局17件相關的實用新型專利,把整個技術保護起來,讓包括專利、商標品牌在內的知識產權成為公司引領產業發展的最強競爭力。”馬吉峰說。

然而,西藏以前沒有專利代辦機構,要為創新成果提交專利申請不但不便,還要把時間和金錢花在交通上。“以前西藏沒有專利代辦處,也基本沒有專利代理公司,我們要申請專利就要到北京、成都找代理公司提交申請,來回溝通所付出的時間、金錢成本都很高。”馬吉峰介紹,“現在成立了拉薩專利代辦處,不僅會吸引一批專利代理公司來拉薩提供服務,我們公司還可以自己提交專利申請。”

為陽光庄園公司代理專利申請6年的四川鼎宏知識產權集團總部在成都,此前聽聞拉薩專利代辦處即將成立,他們也積極籌備拉薩專利代理分所,並於7月26日成立。“西藏交通不便,快遞行業也不發達。以前服務西藏企業相關資料隻能靠郵政的EMS寄到成都,又慢又貴。現在拉薩專利代辦處成立了,我們設立了拉薩分所,以此為基地,我們派出20余名業務員深入西藏各個地市開展專利代理業務,服務整個西藏經濟創新發展。”該集團總經理劉毳表示。除此之外,西藏本土的專利代理和服務機構也萌出嫩芽。7月,西藏第一家本土專利代理機構拉薩市嘉宇天運專利代理事務所成立,是西藏知識產權服務自造的新鮮血液。

“我相信會有更多人在拉薩成立專利代理機構和到拉薩開辦分所,圍繞拉薩專利代辦處形成知識產權服務的集聚。”時隔1周,拉薩專利代辦處處長李軼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仍然難掩激動。談起這一周的工作,她坦言:“本以為剛開始運行應該沒什麼人來,真是沒想到,成立以來不停有人來咨詢如何申請專利、有哪些費減政策等等,讓我充滿信心。”截至8月2日下午5時,拉薩專利代辦處已受理專利申請8件。

有了拉薩專利代辦處這個宣傳知識產權和提供知識產權服務的平台,將持續優化西藏自治區知識產權環境,提高自治區知識產權服務水平,激發創新主體的創造力和活力。“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我們的工作轟轟烈烈地干起來。”李軼群表示,下一步,她將帶領代辦處5位年輕工作人員深入高新區企業、高校院所大力宣傳專利政策,為西藏知識產權事業發展貢獻力量。本報記者 楊 柳

(責編:楊僧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