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芻議企業如何加強自我保護以應對商標搶注

孫建新 施宛莎
2019年07月19日16:26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隨著國家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力度不斷加強,近年來群眾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逐漸增強,相關的侵權訴訟案件、惡意搶注案件,也逐漸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筆者將從商標搶注的定義、產生原因、對策建議3個方面,對這一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建議。

商標搶注的危害與原因

狹義的商標搶注,是指在原商標所有者之前注冊該商標以獲取經濟利益的競爭行為,而廣義的商標搶注,還包括將他人已為公眾熟知的商標或馳名商標在非類似商品或服務上申請注冊的行為,以及將他人的創新設計、外觀設計專利、企業名稱和字號、著作權等其他享有在先權利的標志作為商標申請注冊的行為。

商標搶注的危害性不言而喻,對被搶注企業來說,會制約企業的發展,增加企業的維權成本﹔對消費者來說,容易產生混淆,甚至因為商標誤導而買到假冒偽劣產品﹔對市場競爭秩序和法律來說,會浪費商標資源,有違誠實信用原則。

商標搶注一方面是為了獲利,這也是大部分搶注行為發生的原因。如一些商標申請人通過“蹭社會熱點”來囤積居奇,搶先注冊商標以通過謀求巨額轉讓費來獲得經濟收益。另一方面,是為了制造障礙,這一行為主要發生在商標的國際注冊上,通過搶先注冊競爭對手的核心商標,以達到在相應地域范圍內阻礙競爭對手進行產品推廣、宣傳的目的。

被搶注企業商標意識淡漠也是搶注現象產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許多企業起步之初,隻考慮銷量和利潤,認為商標僅僅是區分商品來源的一種標識,而等到企業做大做強之后才發現自己一直在使用的商標因為沒有注冊反而成為侵權商標,“李逵”反成“李鬼”。

目前,商標注冊的主要改革集中在降規費和縮周期上,這固然是國家知識產權局服務企業的有力舉措之一,客觀上也使得搶注活動變得成本更低、周期更短、利潤更高。

商標搶注的應對方法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規定,申請商標注冊不得損害他人現有的在先權利,也不得以不正當手段搶先注冊他人已經使用並有一定影響的商標。可以說,從立法層面,我國對於惡意搶注商標便是禁止的態度。而且從實踐看,2018年以來,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便對四類行為進行駁回,一是對惡意攀附他人商譽、搶注較高知名度商標的申請予以駁回﹔二是對大量搶注通用名稱、行業術語等具有不正當佔用公共資源意圖的商標申請,予以駁回﹔三是對申請注冊名人姓名商標等他人在先權利的惡意商標申請,從嚴審查,主動予以駁回﹔四是針對同一企業的惡意反復搶注、連續搶注的商標申請,從嚴審查並參考在先異議、無效宣告案例予以駁回。

但是,商標作為知識產權的一種是企業的一項重要無形資產,在政府層面打擊惡意注冊的基礎上,更需要企業自身從事前、事中、事后各個時間節點來進行自我保護。

首先,要提早構建品牌戰略,強化商標注冊意識。大多數國家和地區對商標採取注冊地保護原則,通俗地說,未注冊的商標,一般不能得到國家公權力的保護,市場主體要充分認識到商標既是創新創造的整體概括,又是企業商譽的綜合凝聚,更是市場競爭力的集中體現。兵馬未動“品牌”先行,在運營前構建起自己的商標體系。

其次,要進行商標全面注冊。商標全面注冊主要有兩個角度,一個是地域,一個是類別。就地域而言,出口企業要根據自己的產品銷售區域,有針對性地開展注冊,雖然世界上目前已有120個國家納入《商標國際注冊馬德裡協定》和《馬德裡議定書》的范疇,但針對個別未涵蓋進來的國家和地區,如果屬於企業的銷售區域,則要在相關國家和地區逐一提出注冊申請。就類別而言,以電商為例,除了要進行商品具體類別的注冊外,還要在服務類別中的廣告等小類上進行注冊。

同時,應重視防御商標和聯合商標。所謂防御商標,是同一商標所有人在主商品以外的其他商品上注冊的商標,比如筆者所在地的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的善璉湖筆小鎮,便在旅游服務和食品等類別上進行了防御性注冊。

此外,要積極地依法維護自身商標權益,利用行政程序申請撤銷他人搶注商標。如筆者所在地的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便在申請“繡花錦”地理標志証明商標時,發現被江蘇省一企業搶注后,便啟動撤銷程序,目前已經收到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的撤銷受理通知書。

如果上述方法失效,復審亦未能獲得支持,企業自收到維持該注冊商標的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內,向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訴訟。一審之后,還有二審救濟渠道。如果人民法院仍然維持行政裁定,企業還可以向上一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如果通過行政或者訴訟程序耗費時間太長、訴訟成本太高,或者事先預估勝訴概率不大,也可以與搶注者進行談判,看能否以合理的價格回購商標權。大部分搶注者的目的在於獲利,對這部分搶注者如果企業可以坐下來進行協商,也未必不是一個兼顧市場和效益的兩全之策。

(作者單位:浙江省湖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