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我國增設知識產權專業職稱 激勵和保護全社會創新

2019年06月23日11:02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 (記者林露)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關於深化經濟專業人員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全面拉開經濟專業人員職稱制度改革的大幕。《意見》強調,要健全制度體系,為進一步體現專業屬性,部分專業的職稱名稱直接以專業命名。知識產權專業的職稱名稱為助理知識產權師、知識產權師、高級知識產權師、正高級知識產權師。

知識產權領域的專業人才承擔著保護創新和激勵創新的重要作用,目前全國從業人員規模超過100萬人,尚未設置知識產權職稱系列,從業人員“職稱評審難”的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此次增設知識產權專業職稱將極大地完善知識產權人才評價制度,促進知識產權人才職業發展和隊伍建設,激勵和保護全社會創新具有重要意義。

2010年,《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將知識產權人才列為戰略性急需緊缺人才,作為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加快推動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基礎和保障。《國務院關於新形勢下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要“進一步完善知識產權職業水平評價制度”。

今年3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下發《關於深化經濟專業人員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指出要在發展勢頭良好、評價需求旺盛的知識產權等新興領域,增設新的專業。

根據《職業分類大典》,知識產權專業人員屬於經濟和金融專業人員中類,專業內容可根據職業大典分類包括專利代理、商標代理、專利審查、商標審查、專利管理、商標管理、版權管理和專利信息分析等內容。

(責編:吉娜(實習)、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