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優先審查:讓需要優先者駛入審查快車道

2019年06月20日09:11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優先審查:讓需要優先者駛入審查快車道

  “發明專利申請在45日內發出第一次審查意見通知書,並在一年內結案……”這是專利優先審查制度對審查效率提出的高要求,更是國家知識產權局探索多模式審查方式、方便創新主體的重要舉措。


  專利優先審查制度作為我國專利審查模式創新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已涵蓋了發明專利申請的實質審查、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申請的審查,以及專利復審和無效宣告請求案件的審查。隨著這項制度的持續完善和運用規模的不斷擴大,社會公眾的關注度也越來越高。


  “專利優先審查能夠大大縮短專利申請的整體審查周期,加速了專利申請的結案進程,並給予了申請人明確的時間預期,可為申請人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如今,越來越多的申請人通過專利優先審查程序提交專利申請,並給出了很高的評價。

  提速度


  專利優先審查以其高速度高質量的特點,能夠為廣大創新主體的發明創造起到快速審查的作用。為規范和優化專利優先審查程序,國家知識產權局還為其制定了詳細的時間表和說明書。


  那麼,專利優先審查究竟有多快呢?2017年8月1日施行的《專利優先審查管理辦法》規定:國家知識產權局同意進行優先審查的,應當自同意之日起,在以下期限內結案:發明專利申請在45日內發出第一次審查意見通知書,並在一年內結案﹔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申請在兩個月內結案﹔專利復審案件在7個月內結案﹔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無效宣告案件在5個月內結案,外觀設計專利無效宣告案件在4個月內結案。


  根據申請人的反饋,事實上,其通過專利優先審查程序獲得專利權的速度更快,質量更高。


  2018年,我國一家企業提交一件中國專利申請A之后,又就相同的主題、以專利申請A作為優先權,通過《專利合作條約》(PCT)途徑提交了國際申請。“這種情況恰好符合專利優先審查的情形,因此我方對專利申請A提出優先審查請求。”負責這家企業專利申請業務的一位專利代理人向本報記者介紹。


  在文件資料准備充分后,申請人於2018年5月29日針對專利申請A提交了優先審查請求。僅僅間隔8天時間,國家知識產權局即發出了專利申請予以優先審查通知書。2018年6月22日,審查員發出了第一次審查意見通知書。“也就是說,從下發予以優先審查通知書,到下發第一次審查意見通知書僅間隔了14天時間。”該專利代理人介紹。


  自收到予以優先審查通知書到該專利申請A結案總共經歷了約7個月的時間。“優先審查機制設定了審結期限,給予了申請人明確的時間預期,同時,審查質量沒有受到任何影響。這樣的審查效率確實讓申請人深受其益。”該專利代理人表示。

  三步走


  專利優先審查以其速度快、質量高,引起了越來越多的創新主體的高度關注。事實上,優先審查並不是近幾年的新鮮事,我國專利優先審查制度已經歷了“三步走”。


  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后期,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創新活力的持續增強,國內專利申請人希望獲得快速審查的呼聲日益高漲。從1999年開始,國家知識產權局嘗試對符合一定要求的發明專利申請進行加快審查(優先審查制度的前身),開始對優先審查模式進行探索。2005年,國家知識產權局根據試行情況對相關規定進行了完善,允許省級知識產權局出具介紹信進行推薦。在此期間,請求加快審查的專利申請數量逐年增長,對后續建立優先審查制度奠定了良好基礎。


  為進一步規范優先審查程序,同時更好地發揮其在產業結構調整及優化升級方面的促進作用,國家知識產權局於2012年8月正式發布實施《發明專利申請優先審查管理辦法》(下稱原《辦法》),建立了面向綠色技術、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國家重點扶持產業技術領域的快速審查通道。自此,優先審查步入了更加契合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充分發揮政策引領作用的軌道。


  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和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持續推進,為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國家知識產權局啟動了對原《辦法》的修訂工作,並於2017年8月發布實施《專利優先審查管理辦法》(下稱新《辦法》)。與原《辦法》相比,新《辦法》擴展了優先審查的適用范圍,完善了適用條件,簡化了辦理手續,優化了處理程序。


  “2013年以來,我國發明專利申請的優先審查請求受理量以超過30%的年均增長率快速增長,2017年已達1.8855萬件。2018年,國家知識產權局共受理發明、實用新型、外觀設計3種專利申請的優先審查請求3.4673萬件。其中,受理發明專利申請優先審查請求2.6264萬件,同比增長39.3%,佔受理總量的75.7%﹔受理實用新型、外觀設計專利申請優先審查請求8035件和374件,分別佔受理總量的23.2%和1.1%。”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審查業務管理部(下稱審查業務管理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發明專利申請自優先審查請求獲得同意之日起,到首次結案的平均周期低於8個月,相比普通發明專利申請的優勢明顯。


  同時,發明專利申請優先審查請求的結構也更加合理。2018年受理的2.6264萬件發明專利申請優先審查請求中,企事業單位的申請達2.1942萬件,佔比83.5%。此外,2018年有122家知識產權示范企業提交了1647件請求,平均每家企業13.5件﹔國家(重點)實驗室依托單位提交了3169件請求,佔發明優先審查請求全年受理量的12.1%﹔涉及《知識產權重點支持產業目錄》中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生態環保、文化、健康等十大產業的優先審查請求達5473件,佔發明優先審查請求全年受理量的20.8%。


  “為了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服務創新驅動發展,完善專利審查程序,2019年,國家知識產權局將持續提升專利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進一步擴大專利優先審查規模,讓更多高質量的專利更快進入市場,實現更大價值。”審查業務管理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報記者 陳婕)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