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高考志願,你敢報知識產權專業嗎?

2019年06月20日09:11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考志願,你敢報知識產權專業嗎?

再過幾天,全國1031萬考生將填報高考志願,寫下決定自己未來人生走向的一筆。雖說隨著社會的發展,高考已經不再是“一考定終身”,但高考志願作為指導大學生未來四年乃至更久道路的關鍵因素,仍是決定人生照片美不美的“后期”神器。

知識產權這一融法律、管理、理工於一體的“硬核”專業,作為當前的大熱門,受到許多高考生的關注。可是,剛從高中課堂中走出來的你,真的了解知識產權專業嗎?本報記者結合諸多前輩經驗,總結了知識產權專業的“四大難”,提醒廣大考生,知識產權專業不是你想報,想報就能報。不信,且看——

第一難:問世間是否此“分”最高

數據統計:截至目前,共有88所高校設置知識產權本科專業,其中“雙一流”高校3所。截至2018年底,國家知識產權局審查員碩士+博士學歷人員佔總人數73.4%

報考有風險,入坑需謹慎。截至今年高考時,全國共有88所普通高等學校設置知識產權本科專業,既有大連理工大學、蘭州大學等“雙一流”高校,也有華東政法大學、北京電影學院等行業頂尖高校,還有景德鎮陶瓷大學等特色高校,總有一款適合你。

然而花園雖大,好花難採。高考生報考知識產權面臨的第一道“坎”就是分數。據統計,除了今年新獲批設立知識產權專業的13所高校以外,在六十多所高校中,有近一半的高校知識產權專業系該校高分專業。以2004年全國首個招收知識產權本科生的華東政法大學為例,該校在部分省份招收知識產權(卓越人才實驗班),在“一分站滿一操場”的高考招生中,知識產權(卓越人才實驗班)在大部分招生省份要比普通的法學專業高出兩三分。而在大部分省份為本科二批錄取的煙台大學,該校知識產權專業錄取學生高考成績均遠高於本科一批控制線,平均高出一本線20分左右。要報志願的你,敢挑戰嗎?

高考要高分還不算。入了知識產權專業的大門,“考試”將成為職業生涯的終身伴侶,你隻能在“學霸”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2018年,全國通過報名審核獲得專利代理人考試資格的考生人數為3.9342萬人,最終僅有5000余人通過考試並被授予專利代理人資格,平均將近8個人裡才有一個人能通過考試。

更“扎心”的是,在2019年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19年度公務員錄用考試中,國家知識產權局成為考生追逐的香餑餑。報考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評審委員會案件審理處主任科員及以下崗位並通過資格審查人數達到7902人,招考人數僅3名,競爭比高達2634:1﹔報考國家知識產權局各崗位的通過審查人數超過2.27萬人,高居國考各部門首位。競爭不可怕,可怕的是跟你競爭的人都和你一樣優秀甚至比你更優秀。截至2018年底,國家知識產權局審查員碩士+博士學歷人員佔總人數73.4%﹔許多人都有海外留學經歷,通過各類資格考試的人比比皆是。這比“千裡挑一”更優中選優的考試,你有信心“C位出道”嗎?

第二難:厲害了我的專業課程

分析報告:知識產權工作貫穿市場調研、創新研發、分析挖掘、申請確權、保護布局、流程管理與成果轉化、知識產權投融資、商業化等整個過程。要完成這些工作要求知識產權專業人員具備法律、技術、貿易、管理和情報檢索分析等方面的專業素養和知識結構,同時還要具有較好的外語基礎、熟悉國際規則等,因此“理想化”的知識產權人才是集相關知識和能力於一身的復合性人才,或者至少具備某2-3方面的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復合。

——重慶理工大學重慶知識產權學院承擔的國家知識產權局軟科學課題“(SS17-C-30)企業知識產權人才需求與知識產權學科建設對接機制研究”研究成果顯示。

也許每個高中生心中都有高考之后撕掉書本、暢享輕鬆自由的美夢。可這對於知識產權專業學生來說,夢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要成為一名合格知識產權人,光成績好還不行,完善的素質結構、豐富的知識儲備缺一不可。法律知識、科學素養、邏輯思維、外語水平、管理能力……非得十八般武器樣樣精通不可。為此,各高校在人才培養模式設置上各顯身手,培育實用人才。

在廈門大學,知識產權研究院聯合材料學院和軟件學院開設理工知識產權雙學士創新實驗班,面向全校非法學專業在讀本科生招生,培養跨學科復合型人才。修滿48學分可獲得理工和知識產權雙學士學位。該校還創辦了國際大學生知識產權夏令營、冬令營,自2014年起每年寒暑假開營,面向海內外知名高校招收品學兼優的知識產權在校生,邀請來自學術界、司法實務界和產業界的資深知識產權專家為學員授課。“一入知產深似海,從此假期是路人”是許多知識產權專業學生的哀嘆。但這些把假期奉獻給知識產權學習的孩子們卻是痛並快樂著。

假期休息不一定,日常一定不休息,這就是知識產權專業學生的日常。2013年9月成立的溫州知識產權學院是全國第一個高職院校層面的知識產權學院。該院於2014年設立高職層次知識產權管理專業,目前共有知識產權管理專業在校生209名,10名學生通過學院的培養,進入本科院校深造。該校與50余家企業簽訂了校企合作協議,開展工學結合“企業導師制”“現代學徒制”等培養模式,每年輸送150名學生進入企業頂崗實習,讓學生在實務鑽研中成為可用之才。知識產權學者、專利審查員、知識產權法庭法官、知識產權律師、知識產權服務業從業者、國家知識產權師范企業知識產權管理人員……來自知識產權領域各行業的前輩們,手把手為該校知識產權管理專業學生傳經授業。盡管在高考成績上與一流水准尚有差距,但經過大學期間的千錘百煉,這些學生個頂個成為企業知識產權管理的優秀人才,目前已畢業的兩屆學生100%被企業爭相“pick”。

道路千萬條,勤奮第一條。選擇了知識產權專業,就別想做人生的“吃瓜群眾”,而是要從此走上與汗水甚至淚水相伴的光榮的荊棘路。知識產權專業猶如煉丹爐,一個個“小鮮肉”“小仙女”帶著懵懂走進學校,一批批復合性應用型人才浴火涅槃走向社會,在不同的崗位上綻放耀眼光彩。

真金不怕火煉,你,敢來知識產權專業試煉嗎?

第三難:“新病”還需“新藥”醫

前輩感言:在老師的指導下,我們更加堅定了作為知識產權專業研究生的社會責任和公益使命,同時提高了自己的綜合基礎和專業技巧,使我們堅定了成長為理論功底厚、實務能力強的知識產權人的信心。

——上海大學知識產權學院畢業生銀文

也許有人會問,上面介紹的知識產權專業就業情況大多是沒有風吹雨淋的腦力工作,舒適又高薪,哪會有職業病?沒想到知識產權人可都病得不輕。經過大學裡嚴格完善的培養,每一個知識產權專業學生都具備了嚴密的邏輯思維、深厚的科學素養和高尚的社會責任感,面對生活中的小錯誤,知識產權人總有“懟天懟地懟空氣”的毛病。

姥姥朋友圈分享的養生常識,知識產權人總要查查,這些說法是否具有科學性?技術特征能夠真實實現嗎?有宣稱的效果嗎?爸爸專門發來的“心靈雞湯”,知識產權人總要想想,故事中羅列的例子能推出結論嗎?中間是否有隱瞞或編造?好哥們邀請一起玩新出的桌游,知識產權人總要問問,是不是正版?游戲中的情節和人物是否侵犯他人著作權、商標權或外觀設計專利權?在國外發行的游戲在國內是否擁有知識產權?小姐妹買了新衣服,知識產權人總要看看,這個品牌是注冊商標嗎?是否跟他人商標有近似?這個款式是否侵犯他人在先設計?兩條腿的人要分析,四條腿的桌椅也要分析,看段子都像審查權利要求,讓身邊人時不時驚呼“原來你是這樣的知識產權人”。至於那些對知識產權理解有誤的新聞、隱含知識產權謬誤的傳言,商務活動中涉及侵犯知識產權的事情……可以說,生活中有人的地方就有知識產權,有知識產權的地方就有“diss”一切的知識產權人。

然而,這些一言不合就挑錯的知識產權人,他們的“職業病”往往能成為社會的一劑“良藥”。你也許想不到,一群知識產權專業學生的課堂討論,竟會成為撬動我國法律制度完善一大步的杠杆。2016年,時任上海大學知識產權學院院長的陶鑫良教授在該院在“知識產權訴訟與仲裁”課程中帶領學生探究我國著名商標制度的現狀。此后,學生們自發結合著名商標問題開展了相關理論與應用、實體與程序、訴訟與立法等方面的研討,最終形成31份立法調研建議書,在2016年4月26日第16個世界知識產權日當天,分別寄往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人大常委會或政府法制辦。次年,該校學生社團組織研討會,邀請17所高校知識產權專業學生赴滬共同探討著名商標法律制度問題。會后,承載著為我國法治事業添磚加瓦的殷切期盼,108名學生聯名致函全國人大法工委,建議對有關著名商標的地方立法進行審查。經審查研究,法工委於2017年11月致函有關地方人大常委會,要求對有關著名商標制度的地方性法規進行清理,並致函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建議其對涉及著名商標制度的地方人民政府規章和部門規范性文件同步進行清理。這個故事還寫入了全國人大法工委首次就十二屆全國人大以來暨2017年備案審查工作情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作報告的“5年成績單”中。

小小一封“信”,迸發出推動我國法律制度完善的磅礡力量。寫就這些文字的不是筆,而是仰望星空的知識產權人腳踏實地的調研成果,是知識產權專業學生對國家法治建設完善的滿腔赤誠。“哪怕我們的聲音最終石沉大海,這次建言獻策也會讓我們有很大的收獲,會激勵我們在未來加倍努力。”參與致函的上海大學學生王祎當時這樣說。

你,有勇氣和他們一樣,用自己所學,挑戰立法弊病,實現推動法治進步的“小目標”嗎?

第四難:一見IP誤終身

跟有些畢業生“抱團取暖”的專業不同,知識產權專業的就業途徑可謂萬紫千紅。專利、商標審查員,法官,律師,知識產權服務業從業者,企業管理者,學術研究者,創業者……每一個知識產權專業學生都可以自豪地說,我的同學遍天下。

然而每一條路都不那麼好走。想成為一名知識產權審查員,要先通過幾千裡挑一的國考﹔想成為法官、律師,要通過“天下第一考”司法考試﹔想在知識產權服務業從業,要通過包含法律知識和代理實務兩方面內容的專利代理師考試﹔想研究學術、管理企業,需要在相關行業躬耕多年……對於許多知識產權專業學生而言,畢業即“友盡”,因為同學們都將走上重要的工作崗位,沒工夫兒女情長風花雪月,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

人這一輩子,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還有九十分靠堅持。也許你還想著年輕時拼上幾年,熬出頭來就可以天天“保溫杯裡泡枸杞”。可惜,當你愛上知識產權專業那一天起,就注定要一輩子負責到底。自1985年專利法生效以來,專利法修改過3次,目前正在進行第四次修改﹔商標法、著作權法也歷經多次修改﹔更不用說專利代理條例、著作權法實施條例等配套法規,以及隨著時代發展誕生的關於計算機軟件著作權、遺傳資源等新業態新領域的法律法規。可以說,學習稍稍懈怠,就會“被時代的車輪撞飛”。

但,當即將步入大學的你看到,可以被你叫做爺爺奶奶的老審查員,談起你手中最新款的電子產品的原理頭頭是道﹔那些看上去和你父母一樣年長的商標服務業從業者,對全世界最新款潮牌的來龍去脈如數家珍﹔那些比你大不了幾歲的哥哥姐姐,能熟練運用外語把最新的國外影視作品引入國內……不知你對未知的明天的恐懼,能否化為對知識產權專業的憧憬,進而轉化為投身知識產權事業的“洪荒之力”呢?

為師者說:前瞻決定希望,整合決定力量。在未來的道路上,我們兵分三路,三箭齊發,一個是“偏法派”,“借船出海”,另一個是“偏管派”,還要有二者合一,“開天辟地”。要整合力量、整合資源,聚寶成盆、串珠成鏈,從我們的教學大綱、培養方案到教材體系,最后到教學輔助,拉起網絡,共同推進,使知識產權專業學生真正成為社會所需要的人才。堅持久了,總會到達詩和遠方。

——大連理工大學知識產權學院院長陶鑫良

再過幾天,各地將陸續開展高考志願填報工作。你,敢於挑戰這四大難,做個知識產權人嗎?

確認過眼神,夠膽你就來,拿起報志願的筆,“沖鴨”!(孫迪)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