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知識產權助力 讓雪蓮果更甜

2019年06月18日09:06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資訊網
小字號
原標題:知識產權助力,讓雪蓮果更甜

圖為雲南省文山州丘北縣雪蓮果種植基地。 本報記者 姜旭 攝影

  “當地有豐厚的農業資源,但卻賣不出,如何利用電商平台的平台、流量和渠道等資源,打通原產地到消費端‘最后一公裡’?在這過程中,知識產權又可以發揮怎樣的作用?”6月14日,在雲南文山舉行的“多多農園”落戶儀式上,拼多多相關負責人拋出的問題,引發了百余名與會人員的熱議。

  “多多農園”是拼多多在當地政府扶持下,發起的公益扶貧助農項目,旨在通過對農產品產業鏈的改造,聯合科研院所等提供技術支撐,助力打造有影響力的品牌,打通貧困地區農產品上行,讓農民享受更多產業鏈利益。今年4月26日,拼多多與雲南省政府正式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未來五年內,拼多多將推動100個“多多農園”項目落地雲南,覆蓋500個貧困村,培養5000名雲南本土農村電商人才,孵化和打造100個雲南特色農產品品牌。在雲南文山的項目是“多多農園”的第二站,涉及到的農產品是當地特色產品雪蓮果。

  提供技術支撐

  雪蓮果原產於南美安第斯山脈,和土豆(馬鈴薯)同源。雲南是中國大陸最早種植雪蓮果的地區之一。2004年,雲南省農科院經濟作物研究所專家李文昌從國際引入了一批雪蓮果品種,並推廣至昆明周邊郊縣。由於和土豆一樣易種植且畝產值更高,雪蓮果大受農民歡迎,種植面積逐年擴大。但激增的產量很快超過市場的需求,雪蓮果開始失重下墜。2015年,雪蓮果則遭遇雲南村民大面積棄種。

  2016年底,一支團隊來到雲南文山,看到了遺落在田間地頭雪蓮果,並且判斷出其中可能存在的市場價值。“雪蓮果香脆可口,富含低聚果糖(FOS)和酚酸,具有腸道調節和幫助減肥的功效,更合理的方式是直接食用而非煲湯。那麼,能否借助拼多多這樣的電商平台的渠道、平台、技術等資源,既能幫助當地脫貧致富,也讓全國各地的消費者第一時間內食用到這一美食呢?”多多大學負責人藍天對當地進行考察后發出疑問,並隨即同公司相關部門進行溝通。

  項目很快在拼多多內部進行立項,並組建團隊進行項目的規劃和運作。“農產品是一個典型,它是分散的剛需品,不太符合傳統電商的‘搜索邏輯’,成熟期又特別短,很難形成大規模多對多的匹配。拼多多通過需求側的歸集效應,運用人工智能等技術,在短時間內形成海量供需匹配,創造出‘兩點一線’的全新農產品上行模式。”藍天表示,我們將雪蓮果主動呈現在系統判定的潛在消費人群面前,后者通過“拼單”的方式迅速擴大需求量,從而帶動產業實現快速增長。

  在引入雪蓮果的李文昌看來,雪蓮果產業亟需解決的問題,利益分配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粗放式經營所致的畝產值下降。“雪蓮果的需求增長太快,各項標准尚未確立。農戶多採用原始的種植方法,技術跟不上,導致雪蓮果廢果率高、抵御極端氣候和病虫害能力不足,嚴重影響農民增收。”李文昌表示。

  緊接著,拼多多聯合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經濟作物研究所等專業機構,給雪蓮果種植方面提供技術支撐。李文昌與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經濟作物研究所的另外9位專家跟隨拼多多一同抵達文山丘北縣,從選擇品種、改良土壤,到改進種植方式,希望對雪蓮果生產種植、收獲、二次加工等環節進行全面升級。

  “雪蓮果作為近年來興起的舶來品,缺乏相應的國家標准和地方標准。農戶的栽培水平差異大,商品性和外觀品質普遍不高。”李文昌表示,另一方面,雪蓮果的食用價值已經得到現代藥理學的實驗証明,具備再加工的條件。團隊將深入開展雪蓮果加工技術研究,提升其產品附加值。據此,雲南農科院經濟作物研究所聯合拼多多,發起制定申報雪蓮果種植地方/國家行業標准,希望更好地推動雪蓮果產業可持續發展。據悉,這是雲南首個由電商平台聯合發起的農產品標准。

  創造品牌效應

  文山是我國雪蓮果的主產區之一,然而,在很多種植戶眼裡,他們並不懂得品牌效應,更不知道去申請注冊商標,打造自己的品牌。藍天和同事們等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為讓農戶成為產業鏈利益主體,也為了打造當地雪蓮果品牌,努力打造一批特色和有影響力的品牌,“多多農園”推動當地建立了“新農商”機制,該機制以建檔立卡的貧困戶為集合的合作社為主體,拼多多提供資金、技術和渠道支持,培育本土青年成為“新農人”帶頭人,參與貧困戶則無償成為新農商公司的“股東”,不僅享受優先收購等特權,同時還將獲得公司的利潤分紅。此外,拼多多還指導“股東”,如何申請注冊商標,如何打造特色品牌,如何通過提升品牌價值推動銷量的增長等。

  在拼多多的推動下,今年6月,文山膩腳鄉已成立首個新農商公司,來自4個貧困村的141位建檔立卡貧困戶,成為首批簽約新農商。隨著項目推進,該公司預計將覆蓋膩腳鄉55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共計2523人。

  在多方推動下,在拼多多的努力下,2018年,拼多多平台售出超過3600萬斤雪蓮果,帶動雲南雪蓮果種植面積由2016年底的6萬畝,激增至2018年底的超過9萬畝,雪蓮果不僅成為“拼”出來的新產業,當地老百姓也從中獲得了實實在在的收益。

  “我們希望和專家們一起,讓丘北成為‘最好的雪蓮果’的出產地,樹立區域性品牌標識。”藍天表示,“多多農園”的每一次落地,都將致力於建立特色品牌,打破農產品“有產地、無品牌”的怪圈,也希望借助知識產權為產區、為農戶創造更多價值。(本報記者 姜旭)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