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彭波:知識產權保護在數字時代迎來終極之戰

2019年06月15日12:41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廖燦亮) 由人民網主辦的“2019電商知識產權峰會”今日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隆重舉行。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講席教授彭波出席峰會並做題為《數字時代:知識產權保護迎來終極之戰》的主旨發言。

彭波表示,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物聯網、5G等技術發展,互聯網正在進入一個全新階段,即數字科技。互聯網上半場是IT(信息技術)時代,下半場則是DT(數字科技)時代。在知識產權保護領域,IT技術是一雙刃劍,通過IT技術更好的打假,但互聯網的發展,網上侵權、造假成本大大降低,傳播的速度、傳播的影響力也大大提升。

彭波認為,知識產權是工業文明的基石。西方工業化完畢后,開始互聯網信息化。而我國在工業革命沒有完成的情況下,開始信息革命的進程。我國通過信息化推進工業化,信息化、工業化同步進行,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工業化道路,實現了經濟社會騰飛。但我國工業革命的時間壓縮,造成知識產權被侵犯現象頻發。

彭波認為,DT為知識產權保護帶來了新的機遇。DT時代,知識產權的內涵和外延會發生變化。知識產權最底層是數據,數據精華凝結成信息,信息沉澱,有價值的信息成為知識,最后形成我們人類的智慧。因此,DT時代知識產權保護的問題歸根到底是確權問題。要通過確權來確保權益人的利益。

彭波還談到DT時代人工智能及區塊鏈技術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彭波認為,人工智能技術的迅猛發展,將計算機貼合人類需求進行數據收集與分析的能力提高到了一個全新的層次。對於專利檢索、專利審查、侵權研究等需要進行大量數據分析的知識產權相關領域而言,人工智能技術的進步無疑是個莫大的福音,無論是相關政府部門還是意圖進行專利研發與布局的企業,都能從中獲益。

區塊鏈方面,彭波認為,可通過“區塊鏈”技術打造一個低費用、無法篡改的、互聯互通的環球公開數據庫,將每一個已經注冊的知識產權、商標的信息作為一個“區塊”嵌入“區塊鏈”,“區塊”被永久確認之后,就不再需要向每個國家都進行知識產權和商標注冊。

彭波還提到香港國際新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饒關於利用區塊鏈保護知識產權的觀點:區塊鏈賦能知識產權保護主要應用於以下三個領域: 1.知識產權原創性証明。將專利以及文化產品的原創作者信息、作品內容信息、創作時間信息以及最初傳播信息加密上傳至區塊鏈,明確著作權、商標和專利權的歸屬﹔ 2.知識產權交換憑証。將知識產權原創者信息、產權獲得者信息,以及轉移時間和方式上傳至區塊鏈,可有效縮減知識產權交易程序,降低交易成本﹔ 3.知識產權維權舉証。

最后,彭波提醒,DT會為知識產權保護解決許多已有問題,也會產生許多新的問題。因此,要徹底解決知識產權產權保護問題,不僅需要依靠新技術,也需要綜合治理。

(責編:吉娜(實習)、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