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黃海:知識產權問題源於四方面原因 不能“一刀切”解決

2019年06月15日12:40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 由人民網主辦的2019年電商知識產權峰會今日在京舉行。商務部原黨組成員、部長助理、中國流通三十人論壇理事長黃海出席峰會,並就中國知識產權保護發展歷程以及相應的提升舉措發表主旨演講。

黃海指出,中國政府和企業十分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知識產權保護作出諸多探索:從《著作權法》到《專利法》﹔從整頓規范市場經濟秩序到成立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假冒偽劣產品辦公室。一系列舉措取得了良好成績,同時也存在一定問題。

黃海分析認為,當前我國出現知識產權問題主要源於四方面原因:一是中國有巨大的制造能力,很多產品產量居世界第一﹔二是中國工業革命還在進行,對人才和知識產權認識不夠深﹔三是中國承接大量名優產品代工,這對國內企業生產假冒產品產生較大誘惑﹔四是中國的執法部門是屬地管理,在知識產權保護存在難處﹔另外,黃海重點指出,互聯網、城鄉結合部、進出口環節是知識產權保護問題突出的領域。

黃海建議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需要做好兩方面工作:一是正確認識中國國情,加強保護知識產權工作的針對性﹔二是突出重點,標本兼治,充分發揮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假冒偽劣產品辦公室的作用。

最后,黃海認為中國保護知識產權的工作確實是一直在做,也一直在努力,由於中國的情況比較特殊,中國是一個很大的國家,又是一個發展很不平衡的國家,所以用一個辦法、“一刀切”往往是切不下來的,還需要有一個時間、有一個過程。隨著技術的進步、大家思想認識的提高,他相信這個問題能夠較快得到解決。

(責編:吉娜(實習)、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