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羅華:人民網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保駕護航

2019年06月15日10:20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趙竹青)由人民網主辦的2019年電商知識產權峰會今日在京舉行。人民網總編輯羅華在致辭中表示,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人民網要為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科技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產業創新保駕護航。

羅華指出,中國的電子商務發展在世界領先,電商知識產權保護也付出了扎實的努力,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近年來,中國電子商務持續快速發展的過程中,知識產權保護問題也日益突出,成為影響產業健康發展的一大瓶頸。

“電商知識產權保護需要權利人、電商平台、政府監管部門、新聞媒體以及公眾的共同努力,形成社會共治。”羅華介紹,人民網建有“知識產權”子頻道,並在2019年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期間,邀請國家知識產權局條法司、專利局負責人,法學院教授等進行在線訪談,解讀知識產權政策法規、回應社會關切。此次人民網主辦2019電商知識產權峰會,旨在推動官、商、學、媒多方交流,為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提供有力支撐。

以下是致辭全文:

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今天,很高興和大家相聚一堂,共同出席2019電商知識產權峰會。中國的電子商務發展在世界領先,電商知識產權保護也付出了扎實的努力,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知識產權法律制度建設、知識產權綜合管理改革、自主知識產權核心技術創造、實行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在前不久結束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強調:“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不僅是維護內外資企業合法權益的需要,更是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中國將著力營造尊重知識價值的營商環境,全面完善知識產權保護法律體系,大力強化執法,加強對外國知識產權人合法權益的保護,杜絕強制技術轉讓,完善商業秘密保護,依法嚴厲打擊知識產權侵權行為。”

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再次向全世界清晰闡明了中國依法嚴格保護知識產權的堅定立場和鮮明態度,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贊譽。

近年來,中國電子商務持續快速發展,各種新業態不斷涌現,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有效促進了經濟社會的轉型,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但在快速發展過程中,電商知識產權保護問題也日益突出,成為影響產業健康發展的一大瓶頸。知識產權保護需要權利人、電商平台、政府監管部門、新聞媒體以及公眾的共同努力,形成社會共治。今天參會的各大電商平台,積極致力於建立線上打假機制,嚴格品牌審核把關,從源頭遏制假冒商品。馬雲說過:“要像打擊酒駕一樣打擊造假行為。”中國電商絕不是侵權者的樂土。

此次由人民網主辦的2019電商知識產權峰會,旨在推動官、商、學、媒多方交流,為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提供強有力的支撐。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讓人們對法律發自內心的認可、崇尚、遵守和服從,弘揚以“尊重知識,崇尚創新、誠信守法”為核心的知識產權文化。

人民網作為黨和國家治國理政的重要資源和手段、“網上的人民日報”及中央重點新聞網站,不僅要做新聞輿論場的壓艙石,而且要為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科技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產業創新保駕護航。人民網積極關注互聯網新業態的健康可持續發展,開設“知識產權”子頻道。2019年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期間,人民網邀請國家知識產權局條法司、專利局負責人,法學院教授等進行在線訪談,解讀知識產權政策法規、回應社會關切。人民網將對2019電商知識產權峰會進行專題報道,講好新時代中國知識產權工作故事,傳播中國知識產權保護的好聲音。

最后,預祝“2019電商知識產權峰會”成果豐碩,圓滿成功!

(責編:吉娜(實習)、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