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崇尚創新 知識產權考題“亮相”多地高考試題

2019年06月14日15:49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記者林露)繼去年知識產權考題“亮相”高考語文全國Ⅱ卷之后,上周剛結束的2019年高考中,多地高考試卷出現知識產權考題,涉及知識產權制度和專利保護等內容。

知識產權制度是從西方引進的制度。這一制度在我國經歷了四十多年的發展,已經深深扎根於改革開放的實踐中,成為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促進創新的基本保障制度。

據統計,文綜政治北京卷11分分值的材料分析題設置“為什麼要對專利進行保護?而且既然保護,為什麼不是永久保護而要設置保護期限?”之問﹔江蘇卷政治探究題三個簡述題涉及“保護知識產權對促進開放發展的作用”“保護知識產權,既要完善立法,又要嚴格執行”“加強知識產權教育,增強知識產權觀念”,分值高達18分﹔此外,在文綜政治全國III卷、天津卷選擇題中也出現了對知識產權相關概念的考查。

長期從事知識產權文化研究和普及教育研究的華中師范大學知識產權研究所所長劉華表示,“知識產權再次出現在高考試卷中,反映出‘尊重知識、崇尚創新、誠信守法’的知識產權文化已逐漸成為社會共識。”

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關注到江蘇卷政治上的知識產權保護相關問題。他對該題進行了深入解讀:嚴格保護知識產權是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必然要求,也是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推動經濟發展方式向創新驅動轉型的必然要求。要保護好知識產權,必須做到科學立法,“立善法於天下”。這就要求我們在學習借鑒世界上優秀的法治文明成果的同時,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根據我國社會發展和實踐需要,建立和完善有中國特色的知識產權法律體系。同時,法律的有效實施是關鍵中的關鍵,要保護好知識產權,還必須堅持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通過司法、行政以及其他途徑確保知識產權法律的有效實施。“知識產權題目再次出現在全國矚目的高考中,這是歷史的必然、也是現實發展的迫切需要。”張志成表示。

張志成認為,通過高考普及知識產權保護知識、傳播知識產權保護理念,使莘莘學子在進入社會之前形成正確的知識產權保護認知,把崇尚創新、尊重知識、誠信守法內化為新時代青年學子自身的精神追求,這必將有助於加快我國創新型國家建設和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步伐。劉華對近兩年高考試卷出現的知識產權內容進行了比較:2018年語文全國Ⅱ卷涉及的知識產權內容屬於知識性的,但今年北京卷和江蘇卷的考題把知識產權和發展、創新等結合起來,對知識產權的認識又上升了一個層級。

自2013年起,國家知識產權局等部門就下發文件,要求在全國開展知識產權宣傳、教育等工作。特別是在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層面,2014年起,國家知識產權局會同教育部廣泛開展了全國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試點示范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計評定了四批共165所全國試點學校、首批25所示范學校。

“高考對應的剛好是中小學基礎教育,這與國家知識產權局與教育部共同發起的全國知識產權基礎教育試點示范活動有一個很好的呼應,將促進中小學知識產權基礎教育的進一步開展。”劉華表示。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