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無錫:科研“創新花”結出經濟“發展果”

2019年06月06日08:3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無錫:科研“創新花”結出經濟“發展果”

近日,在江蘇無錫舉行的2019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無錫交流大會上,來自海內外科研機構在無錫設立的9個創新平台同時揭牌,一批創新載體和54個重大產學研合作項目集中簽約。

數據顯示:近3年來,無錫爭取並投入科技專項資金達到4.21億元,其中組織實施138項市級以上重大成果轉化項目,產學研合作項目比例超過85%,帶動各類資本投入67.8億元。特別是成果轉化服務產業強市的支撐作用愈發顯著,2018年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突破16000億元,增幅江蘇省第二。

政策引導,打通兩個最后一公裡

如何讓科研“創新花”結出經濟“發展果”?無錫市副市長高亞光說:“近年來,我們圍繞科技發展總體戰略目標和產業發展重點,堅持政策引導,打通高端人才引進和重大成果轉化兩個‘最后一公裡’,加速推進關鍵基礎材料、核心基礎零部件、先進基礎工藝等關鍵環節,加強共性關鍵技術攻關與成果轉化,做強先進制造業,做大新興產業,做優現代服務業,為經濟社會發展及產業供給側改革提供有力支撐,促進無錫產業體系向中高端邁進。”

無錫市科技局局長孫海東告訴記者,無錫先后發布多項政策措施,大力支持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組織實施重大成果轉化和產業化項目,單個項目資金支持額度從200萬元提升至500萬元﹔支持高校院所來錫設立新型研發機構,在最高支持1億元建設資助的同時,將每年研發運營補助的標准從500萬元提高至1000萬元。

“在推進產學研協同創新的同時,組織廣大科技人員開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活動,將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領軍人才納入創新創業人才引進培養計劃,培養多個重點產業的專業化技術經紀人隊伍﹔同時,完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需求導向機制,拓展新技術、新產品的市場應用空間。”孫海東說。

深挖富礦,承接外溢的科研成果

“近年來,無錫既正視‘高校數量偏少’這塊短板,更清醒地看到‘駐錫科研院所雲集’這一優勢。”孫海東說,為此,圍繞打通兩個“最后一公裡”,通過“用好本地科研院所創新資源”和“引進外地院所科研成果”兩手抓,吸引國內外知名高校院所研發機構的落地,促進重大科技成果轉化。

值得一提的是,無錫在著力推動本土科技資源就地融合轉化上既下“苦功”,更使“巧功”,深挖駐無錫科研院所“富礦”。至今,已與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中船重工集團第七〇二研究所等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推進國家智能交通綜合測試基地、深遠海裝備科學與工程國家實驗室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承接院所科研成果外溢,推動科技成果就地轉化。

同時,緊密關注無錫產業的技術需求, 把高校院所智力資源搬到“家門口”,讓企業零距離、低成本與高校院所資源對接,使最新科研成果和先進技術率先在無錫應用、率先產業化,實現雙方的合作共贏。

記者在採訪中欣喜地看到,瞄准“自主可控”,清華大學無錫應用技術研究院、華中科技大學無錫研究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無錫研究院、無錫量子感知研究所等31家新型研發機構和151家院士工作站,都已在無錫開花結果。

支撐引領,形成高端產業聚集地

正是由於無錫注重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推動一批短中期見效、有力帶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的重大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對新興產業起到了導引作用、對優勢產業起到了壯大支撐作用,對未來產業起到了培育作用,真正促進科技成果資本化、產業化,形成經濟持續穩定增長新動力。

孫海東介紹,通過實施新型研發機構的引育、孵化和產業化,推動了物聯網產業的技術轉化和企業孵化,為無錫打造物聯網產業創新集聚發揮了應有作用,加速了國網信通、中興智能交通、雲海創想、眾志和達等一批物聯網研發和應用企業在無錫集聚,帶動了雲計算等相關產業的發展。

同時,結合無錫電子信息、先進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生物醫藥和現代農業等重點發展的現代產業布局和產業轉型升級需要,通過實施重大技術攻關和產業共性關鍵技術研發,滿足了無錫企業重大技術研發需求,發揮了良好的產業集聚效應。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