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科技興軍 知識產權助力

——訪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國防知識產權局局長王宏宇

2019年05月15日08:26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興軍 知識產權助力

編者按

去年“4·26”期間,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國防知識產權局集中脫密4038件國防專利,通過全軍武器裝備採購信息網向社會公開發布,並同步在強軍網、國家知識產權運營公共服務平台等發布。隨著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深入實施,國防知識產權在國防建設和國民經濟建設領域的作用日益凸顯,受到了全社會更多的關注。一年過去,國防知識產權工作又有何進展,下一步展望如何?近日,記者採訪了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國防知識產權局局長王宏宇,對我國國防知識產權進行詳細深入的介紹。

記者:我國國防知識產權立法進展如何?

王宏宇:近年來,我們把國防知識產權立法作為一項核心工作來抓,從頂層上設計了法規體系框架,明確了立法工作路線圖。目前,一系列法規規章的擬制工作正在按程序推進。已初步完成《國防專利條例》等專門法規的修訂工作,推動知識產權制度融入新修訂的裝備建設法規和規范性文件中,《國防知識產權使用費管理暫行辦法》頒布實施,知識產權正在逐步與裝備建設相融合。

記者:據了解,目前軍委裝備發展部和國家知識產權局聯合在全國多個省市啟動了知識產權軍民融合試點工作,開展試點工作重點需要解決哪些問題?目前進展如何?

王宏宇:目前,國防知識產權工作還存在專利申請不夠便利,轉讓、備案審批部門層級過高,維權渠道較少等問題。為解決這些問題,為廣大國防科技創新主體提供便利,去年8月,軍委裝備發展部聯合國家知識產權局啟動了知識產權軍民融合試點工作,重點推動利用地方資源開展國防專利受理、知識產權軍地聯合維權、知識產權共享等8項工作。目前,試點工作已正式啟動,各試點地區已明確2019年工作要點,正在按計劃組織實施。

記者:在促進國防知識產權向民用領域轉化和運用方面有哪些做法?效果如何?

王宏宇:近年來,為促進國防知識產權向民用領域轉化運用,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完善了有利於促進轉化的解密程序和要求。二是加快國防專利解密步伐。2017年,國防知識產權局首次集中解密3000余件國防專利,一些解密國防專利在民用領域得到應用。例如,中航工業某研究院的一項解密國防專利,去年許可給一家從事民用無人機控制系統研發的民營小微企業后,其無人機飛行安全性、可靠性和控制靈活性均大幅提升。三是組織國防系統相關單位參加各類展覽展示活動,促進國防知識產權向民用領域轉化。四是引導國防知識產權服務機構開展軍民融合成果轉化,一批人工智能、裝備制造、新材料、信息技術等軍民兩用專利技術在民用領域得到應用,產生了較大經濟效益。五是依托全軍武器裝備採購信息網,搭建國防知識產權信息服務平台和數據庫,促進信息的傳播利用。

記者:在提升各類裝備承制單位知識產權管理能力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有哪些成效?

王宏宇:2015年,國家知識產權局聯合原總裝備部等8個部委印發了《關於全面推行〈企業知識產權管理規范〉國家標准的指導意見》,提出制定武器裝備承研承制單位知識產權管理規范,引導承擔武器裝備科研生產和配套任務的單位規范知識產權管理,提升國防科技創新能力和水平。我們按照要求,結合裝備領域知識產權工作的特點,頒布了《裝備承制單位知識產權管理要求》國家軍用標准,並在船舶重工集團等部門開展了標准推行的試點工作。下一步,我們將擴大貫標范圍,引導所有承擔武器裝備科研生產和配套任務的單位開展貫標工作,健全知識產權管理體系,促進提升國防科技創新能力。

記者:在提升國防專利審查質量和效率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

王宏宇:國防專利審查是國防知識產權工作重要組成部分。在審查質量方面,我們啟動了國防專利審查質量提升工程,近年來,我們通過執行三級質量監督管理制度,實現了從受理初審到實審結案的全流程質量管理。此外,我們還通過開展“兩庫一地”建設,即建立審查典型案例庫、技術專家庫,建立國防專利審查員實踐基地,提升國防專利審查質量。在審查效率方面,我們通過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提升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提高審查能力。

記者:國防知識產權工作下一步展望?

王宏宇:下一步,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緊緊圍繞支撐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知識產權強國戰略,服務裝備採購制度改革,繼續推動國防知識產權工作。一是加快出台《國防專利條例》,在司法救濟、糾紛調處、行政執法、定密解密、指定實施、信息查詢等方面明確要求、完善程序。二是組織開展國防知識產權轉化政策試點,充分尊重職務發明人合法權益,合理體現智力勞動價值,著力突破制約知識產權轉化運用的政策和機制障礙。三是繼續提升國防專利審查質量和效率,提升裝備承制單位知識產權管理能力,強化核心能力建設,促進國防知識產權工作向質量效能型轉變。(本報記者 吳 珂)

(責編:龔霏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