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甘肅加大知識產權案件賠償力度 依法遏制“傍名牌”

2019年04月23日09:0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加大知識產權案件賠償力度 依法遏制“傍名牌”

4月22日,甘肅2019年“知識產權保護周”啟幕。 崔琳 攝

中新網蘭州4月22日電 (記者 崔琳)甘肅省高級人民法院22日召開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狀況及十大典型案例發布會通報,去年甘肅各類知識產權案件總量增幅明顯,特別是涉知名品牌商標權、涉音像制品著作權等批量訴訟案件數量激增,全年共審結762件,同比上升168.31%。

“知識產權審判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與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緊密相。”甘肅高院知識產權審判庭庭長尹秉文介紹說,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不斷拓展法律邊界,提出很多新問題、新挑戰,案件審理難度較大。

當天發布的十大典型案例中,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與李林洪等三被告侵害商標權及外觀設計專利權糾紛一案,嚴格保護司法政策,堅持全面賠償原則,對於重復侵權、惡意侵權、以侵權為業及其他具有嚴重侵權情節的,適用懲罰性賠償。法院在審理過程中,鑒於違法生產制售銷售假酒場地規模大,查扣假酒數量多,侵權性質惡劣且制售假酒行為嚴重危害人身健康和安全,故適用懲罰性賠償,共計判賠132萬元。

尹秉文解讀,該案在審理中,對於知識產權權利人訴前和訴中証據保全申請,秉持積極、謹慎的態度,經審查符合條件的,即時裁定立即執行,有力維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

值得一提的是,甘肅法院審理網紅飲品品牌--“放哈”的不正當競爭糾紛案、以及熱門餐飲品牌--“火吧”的侵害商標權糾紛案時,以鼓勵誠信競爭、尊重商業道德、遏制“傍名牌”、“搭便車”為導向,依法呵護品牌成長。

尹秉文表示,伴隨甘肅經濟社會的發展,特別是《絲綢之路國際知識產權港建設總體方案》的具體實施,各種技術類知識產權案件日益增多。為了集中優勢力量專門審理此類案件,今后將對省內有關專利、技術秘密、計算機軟件、植物新品種、集成電路布圖設計、涉及馳名商標認定及壟斷糾紛等技術類知識產權案件實行跨行政區劃的集中管轄,努力提供高水平、國際化知識產權司法保護。

此間,甘肅2019年“知識產權保護周”啟幕。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郝光林指出,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和商業模式的創新,各類知識產權糾紛案件不斷增多,審理難度持續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必須開拓創新、與時俱進,努力用新觀念推動新作為。

郝光林強調,加強保護力度,提升侵權違法成本,加大對知識產權侵權行為的懲戒力度,靈活運用知識產權行為保全、証據保全、財產保全措施,要進一步完善司法保護與行政監管、行業協會協作機制,確保“嚴格保護、分門別類、合理引導”的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政策落地生根﹔要建立聯動保護機制,營造一流營商環境,嘗試建立知識產權司法保護聯席會、信息共享與咨詢、聯合培訓調研宣傳、糾紛訴訟對接、司法保護中心共建等機制,借助各方力量,有效化解知識產權糾紛。(完)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