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三湘大地勁吹知識產權之風

2019年04月22日08:4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湘大地勁吹知識產權之風

2018年,湖南省獲得授權專利4.8957萬件,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 5.9 件,通過《專利合作條約》(PCT)途徑提交的國際專利申請304件,獲中國專利獎27項……“過去一年,是市場監管改革之年、轉型之年,也是知識產權事業發展歷程中非同尋常的一年。”近日,湖南省知識產權局局長段志雄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8年,湖南省知識產權局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國家知識產權局的精心指導和大力支持下,將機構改革和知識產權工作同步推進,堅持兩手抓、兩不誤,實現了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的歷史性重構,為推進知識產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奠定了堅實基礎。

堅持統籌推進


  “一年來,我們大力推進知識產權強省建設, 堅持‘三抓三促’工作思路,不斷強化知識產權創造、運用和保護,有力支撐了湖南省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實施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段志雄說,2018年,湖南主要從“抓服務,促專利量升質優”“抓保護,促營商環境優化”“抓運用,促產業創新發展”3個方面展開工作。


  “過去一年,我們著力夯實強省建設基礎。”湖南省知識產權局有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湖南省知識產權協調領導小組制定下發了《關於落實知識產權強省建設實施意見任務分工的實施方案》,各成員單位積極落實年度各項任務,合力推進湖南知識產權強省建設。


  此外,湖南省還開展了知識產權戰略實施十年評估、“十三五”規劃中期評估和《湖南省知識產權人才發展規劃(2011—2020年)》評估工作,進一步推動知識產權工作健康發展。


  “目前,湖南省共有5個國家知識產權試點示范城市,10個試點示范縣,2家試點示范園區,101家知識產權優勢示范企業,20家省級知識產權建設強縣……談起湖南省近年來知識產權工作取得的成績,段志雄的臉上挂滿笑容。


  為了更好地推動知識產權創造量升質優,2018年,湖南還推動知識產權公共服務下沉,在全省建成了1個省級知識產權綜合服務平台和8個綜合服務中心,並在14個市州設立商標申請受理窗口。


  “目前,長沙、株洲、湘潭等8個分中心已正式啟動了各項業務,為部分園區重點產業發展提供專利導航服務,為300多家中小微企業推送專利信息。”湖南省知識產權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該省通過開展知識產權公共服務下沉工作,提高了企業的研發起點,為提升專利質量提供了服務支撐。


  此外,湖南省也在不斷加強商標公共服務。去年,該省商標注冊便利化不斷提速,新設立國家商標受理窗口5個,全省商標受理窗口達14個,率先實現國家商標受理窗口市州全覆蓋。

助力創新發展


  “2018年,湖南繼續實施創新成果知識產權化工程,開展知識產權密集型企業培育,支持近100家企業開展知識產權貫標認証,支持企業‘走出去’開展海外專利布局。”據悉,過去一年,湖南省知識產權創造量質齊升,除專利申請量穩步增長外,該省商標注冊申請量也在不斷提升。


  數據顯示,2018年,湖南省獲准注冊12.2654萬件商標,累計有效注冊商標達43.4437萬件,商標擁有量居全國第12位。


  “我們通過組織開展‘護航’‘雷霆’等專項行動,有效保護了企業知識產權合法權益。“段志雄介紹,2018年,湖南省不斷強化專利行政執法力度,湖南省知識產權局在工作中也不斷加強與海關等部門以及長三角地區等11個省市的執法協作,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形成了全覆蓋、跨區域、跨部門的執法協作格局。


  “去年,全省打擊侵權假冒相關行政執法部門共立案3.4萬余件,涉案金額超4.5億元。”段志雄說,目前,湖南省知識產權從嚴保護的氛圍愈加濃烈,2018年,湖南省知識產權局為益陽三隆源農業科技公司等權利主體以及針對“炎陵黃桃”地理標志產品開展了專項維權行動。


  為了更好地推動知識產權轉化運用,湖南省也在多個領域展開探索。據悉,2018年,湖南省知識產權局指導該省建設了中小微企業知識產權托管運營平台和知識產權融資評估推薦平台,促成知識產權交易1500萬元﹔建成省級知識產權質押融資風險補償資金池,初期規模1300萬元,建立了“銀行+擔保/保險+評估處置機構+政府”四方風險共擔的知識產權質押融資新模式……諸多務實的舉措讓創新主體倍感“溫暖”。


  “目前,我們還在中南大學、湖南大學、湖南工業大學開展了高校知識產權中心建設試點工作,在長沙理工大學、湘潭大學開展了試點培育工作,要積極推動高校知識產權轉移轉化。”段志雄如是表示。


  “號角聲聲催人進,快馬加鞭啟新程。”段志雄說,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湖南市場監管工作的起步之年,也是知識產權機構改革之后的開局之年。湖南省知識產權局將以知識產權強省建設為目標,堅持“三抓三促”工作思路,努力建設知識產權保護、運用、服務三大體系,進一步提升知識產權創造、 運用和保護水平,為湖南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技術支撐和環境保障,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 周年。(韓瑞 周闖)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