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新白娘子傳奇》主題音樂引糾紛

2019年04月19日09:13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白娘子傳奇》主題音樂引糾紛

本報訊 近日,由北京愛奇藝科技有限公司、中文在線聯合出品的古裝神話網劇《新白娘子傳奇》卷入一場版權侵權風波,引發社會熱議。據悉,新版《新白娘子傳奇》改編和翻拍自1992年版《新白娘子傳奇》,已獲得舊版制片方中國台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授權。4月1日,乾緣影業(東陽)有限公司(下稱乾緣影業)在微博上發聲明稱,該劇版權授權並未延及原電視劇中的音樂作品,涉嫌侵權。

乾緣影業表示,其擁有舊版《新白娘子傳奇》的全部音樂作品在影視劇(含網絡劇)中的獨家使用權。新版《新白娘子傳奇》出品方未經過乾緣影業許可,在預告片、片花、花絮以及劇集中多次使用《千年等一回》《渡情》等音樂作品。愛奇藝應立即刪除在預告片、片花、花絮中使用的《千年等一回》等音樂作品,且不得在新版劇中使用舊版劇中的音樂作品。乾緣影業以侵害著作權和不正當競爭為由對愛奇藝提起上訴,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

近年來,影視作品因使用音樂而引發著作權糾紛的案例頻現。比如,電視劇《好久不見》因使用盧庚戌創作的歌曲《一生有你》,引致盧庚戌在微博發聲﹔電影《九層妖塔》因使用陳彼得創作的歌曲《遲到》,被一審法院判賠30萬元。有法學界專家強調,在影視作品中使用一小段音樂或旋律不構成侵權的觀念必須要轉變了。事實上,除了已過著作權保護期進入公有領域的音樂作品,在影視作品中使用他人音樂作品均需獲得權利人的授權。

點評

影視作品中的音樂作品往往起到烘托氣氛、調動觀眾情緒的作用,主要分為原創音樂和非原創音樂兩類。由制片方邀請詞曲人制作的原創音樂尚且限制使用范圍,非原創音樂更是不可以隨便使用。除了符合法定情形的適當引用,制片方不應憑借主觀想法隨意使用某一段音樂或旋律,或將之用於正式劇集外的其他宣傳用途。影視作品制片方應提升版權意識,嚴謹獲取音樂作品授權,主動維護音樂創作者權益,助推影視音樂生態向好發展。(李楊芳)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