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中辦國辦印發《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

2019年04月10日08:4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意見》指出,中小企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生力軍,是擴大就業、改善民生、促進創業創新的重要力量,在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小企業發展,在財稅金融、營商環境、公共服務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積極成效。同時,隨著國際國內市場環境變化,中小企業面臨的生產成本上升、融資難融資貴、創新發展能力不足等問題日益突出,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意見》要求,切實保護知識產權,提出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手段,通過源頭追溯、實時監測、在線識別等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加快建立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提高違法成本,保護中小企業創新研發成果。組織實施中小企業知識產權戰略推進工程,開展專利導航,助推中小企業技術研發布局,推廣知識產權輔導、預警、代理、托管等服務。同時,《意見》提出,完善知識產權質押融資風險分擔補償機制,發揮知識產權增信增貸作用﹔鼓勵地方知識產權運營基金等專業化基金服務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提升中介服務質量水平,優先為中小企業提供優質高效的信息咨詢、創業輔導、技術支持、投資融資、知識產權等服務。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