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晒出知識產權亮眼“成績單”

2019年04月02日08:51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天涯海角又一春。陽春三月,天朗氣清,亞洲各國友人又一次會聚海南博鰲,共話發展新路徑。

“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一年過去,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言猶在耳,全社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奮斗步伐始終不懈。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論述,第一次從理論和實踐層面深刻闡述了知識產權保護在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方面的重大意義,將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要性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這也是我們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寶貴經驗之一。”知識產權界人士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專門將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作為擴大開放的四個重大舉措之一,再一次向世界傳遞了中國依法嚴格保護知識產權的堅定立場和鮮明態度,將進一步促使我們從更高層面、更深層次認識知識產權、重視知識產權、保護知識產權。

一年來,國家知識產權局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兩個最”重要論述的深刻內涵,深化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大的力度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和創新環境,晒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知識產權保護全面加強。積極推進專利法第四次全面修改,專利法修正案(草案)經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完成草案一審,《專利代理條例》完成修訂。深入開展知識產權基礎性法律和新領域新業態創新成果保護研究。起草集成電路布圖設計審查與執法指南等相關規定。制定《“互聯網+”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方案》,通過源頭追溯、實時監測、在線識別,加大侵權打擊力度。聯合37個部門建立知識產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行為聯合懲戒機制。組織開展“溯源”“淨化”“雷霆”等商標、專利執法專項行動,2018年共查處專利侵權假冒案件7.7萬件,同比增長15.9%﹔查處商標違法案件3.1萬件,案值5.5億元。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和快速維權中心達到43家,覆蓋面進一步擴大。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達到76.88分,滿意度指標納入全國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

——知識產權管理開啟新篇。以機構改革為新的起點,按照中央提出的優化、協同、高效的原則要求,重新組建的國家知識產權局積極展現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為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化市場體系,營造穩定公開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更好地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在過去的一年裡,國家知識產權局構建起新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嚴格落實中央提出的機構改革目標任務,緊扣重要時間節點,按時完成轉隸、“三定”方案落實及職能劃轉等工作,接受機構改革協調小組調研驗收,按照新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開始運轉。 (下轉第2版) (上接第1版)

——著力營造良好營商環境。一年來,我國加快與國際通行經貿規則對接,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執行一致性,營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公正市場環境,加強外商合法權益保護,知識產權在國家對外開放中的地位進一步凸顯。2018年全年知識產權使用費進口2355.2億元,增長22%,出口368億元,增長14.4%。技術服務出口1153.5億元,增長14.4%,進口839.2億元,增長7.9%。國家知識產權局深入推進知識產權國際合作,服務國家對外開放能力進一步提升。在去年的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調查中,合資企業和外資企業對知識產權保護的滿意度更高,體現出中國政府一貫堅持的中外企業一視同仁、同等保護的知識產權政策理念。

進入新時代,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成為進一步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保障。“隻有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保護知識產權的制度,中國才能夠成為一個創新型國家。”中國前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坦言。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的步伐越來越大,我國應該盡快完善知識產權保護相關法律法規,建立和完善貿易投資促進戰略,突出貿易促進與投資促進並重,推動對外貿易發展。”作為“走出去”企業中的佼佼者,浙江國和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乃科對我國對外開放中的貿易發展寄予厚望。

“我們決定在中國繼續投資新增產能、擴建本地研發中心以及增加當地員工數量。”瓦克化學集團董事賀達表示,令人鼓舞的是中國政府越來越重視知識產權保護,越來越重視創新的作用,並在最近幾年不遺余力地推動產業升級。

又是一個春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博鰲。“我們平等對待內外資企業,切實維護各類企業合法權益。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目前,專利法修正案草案已經提請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這次修法將引入加倍懲罰的賠償機制、大幅提高法定賠償額,要讓嚴重侵權假冒者承擔付不起的代價。不允許強制轉讓技術。我們言出必行,對違法者依法嚴肅處理。我們還將健全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暢通政府與外商溝通協調渠道,使之成為維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的有效平台。”3月28日,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開幕式上,李克強總理的主旨演講,再次向世界宣示了新時代中國繼續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的堅強決心。

攜手應對挑戰,實現共同發展。沿著改革開放的大道奮力前行,新時代的中國同世界交融發展、互利共贏的宏偉畫卷正在展開。(孫迪)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