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湖北:“科技創新20條”惠及五大領域

2019年01月21日08:5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北 “科技創新20條”惠及五大領域

在2019年美國CES消費類電子展nreal展台上,現場MR眼鏡試用者看到的虛擬影像被拍攝。 受訪者供圖

創業故事

2019年美國CES消費類電子展剛剛落下帷幕,來自中國的初創公司nreal,憑借顏值和性能俱佳的混合現實(MR)眼鏡硬件系統,一躍成為名副其實的黑馬,獲得著名消費電子產品網站Engadget與CES官方合作評出的“Best of CES 2019”三項大獎提名,並最終獲頒“2019 CES最佳初創企業”獎項。

科技日報記者在展會現場發現,該展位前熙熙攘攘,等待體驗效果的觀眾排成長隊,其中不乏外媒記者喜形於色地進行著體驗式報道。

記者體驗時發現,這款眼鏡配備了定制度數的磁吸近視鏡片,以及根據不同人種設計的獨立即插即用鼻夾,幾乎毫無隔膜和局促的感覺,就看到了視野中被定位在真實桌面上的虛擬3D動畫形象。

捕獲良機,創始人連續參加三屆CES

說起虛擬現實(VR)、增強現實(AR)和混合現實(MR)裝置,一般用戶首先想到的,幾乎都是遮住上半個頭部的頭盔式眼鏡。以往的頭盔式眼鏡,大多尺寸太大、分量過重,圖像質量和視場范圍有限。相比之下,nreal混合現實眼鏡重量僅85克,外形看起來就像太陽鏡。

一家外媒撰文評論道,nreal很好地平衡了重量、視覺代入感,且因跟蹤和定位技術出色,並無常見的眩暈和過多的影像延遲。“如果不是工作人員提醒我,我能帶著這副眼鏡看完整場球賽。”

nreal創始人兼CEO徐馳是留學美國的中國計算機專業博士,曾供職於Magic Leap。

“第一次參加CES時,我剛從Magic Leap離職,想看看AR/VR市場是否有革命性產品,可惜並沒有。我回到中國,找到並說服在算法、光學、屏幕、傳感器等方面的頂尖高手加入團隊,作為同道中人,我們凝聚意志,就是要開發出面向未來5—10年消費市場的通用產品。”徐馳直言。

“2018年第二次參加CES時,公司同仁集中精力自主開發便攜式眼鏡,我還是過來看看,是否有同類思路的產品問世,也仍未發現此類跡象,都還執著在頭盔眼鏡上。”徐馳自信地說,“這說明,隻要我們全力以赴造出顛覆傳統的產品形態,在本屆CES一亮相,就可能成為爆款。但真的沒想到,展會上的火爆程度,遠遠超出我們的估計。”

在游戲、娛樂和視聽領域,愛奇藝已經借助自身積累的龐大數字產品庫,與nreal團隊開發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虛擬影像。僅此一項應用,就可能激活可觀的消費者市場。

黑馬亮相,投資者關注“第四屏”

nreal首次亮相CES就極具吸睛特質。一方面是顛覆了已有的產品形態,另一方面,其獲得關注也來自於迄今已籌集1500萬美元總投資的實力。

投資者包括中國領先的風險投資機構華創資本、小米創始人雷軍創立的順為資本、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與華泰聯合証券前總裁聯合創立的洪泰基金、頭部視頻網站愛奇藝以及中國最大機器人上市公司新鬆機器人等頂級投資機構。

為何投資方會青睞這家剛剛成立兩年的創新創業企業?

徐馳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給出自己的理解,“我們將海外技術知識與中國先進制造業相結合,讓最先進的設計能夠迅速落地、變成產品,還能根據市場需求迅速迭代。nreal的願景絕不僅僅是玩個概念燒燒錢,而是扎扎實實地開發混合現實眼鏡界的iphone或小米,開放的設計平台,允許所有對特定應用場景有需求的人開發新應用,並最終在nreal眼鏡中得以呈現。這種發展戰略隨著5G時代到來,有可能讓下一代個人消費類電子屏幕,直接從手機端移動到眼鏡端。

A輪領投方華創資本公元女士表示:“我們認為AR是下一代交互和入口級的產品,要做出這樣跨時代的產品需要團隊擁有世界級的技術能力和產品思維。nreal是國內少有的從底層硬件嵌入式開發、光學技術、算法和工業設計,到原創內容等一整個鏈條都有非常強大的自我積累和外部資源整合能力的團隊。創始團隊擁有國外頂級AR巨頭公司的工作經驗和國際視野,很好的綜合國內硬件供應鏈的天然優勢,做出的第一代產品就在國際上取得了十分驚艷的反饋。五六年前我們看到好的硬科技產品大多隻能‘Designed in Califonia, Made in China.加州設計,中國制造’,現在很驕傲我們中國的創業團隊也能‘Designed in China, and Made in China.中國設計,中國制造’了。”

愛奇藝公司高級總監張航表示:“混合現實類眼鏡終端的進化不僅能讓觀眾有更大的觀看和交互自由度,還讓內容創作者有機會創作出更有感官密度的內容體驗形式。愛奇藝認為隨著混合現實硬件的普及,必將帶來適應新終端硬件的原生內容和體驗產生,我們看好並期待‘第四屏’的產生,希望與nreal攜手共塑未來娛樂體驗。”

砥礪前行,營造開發者生態圈是重點

“這種輕量級的混合現實眼鏡裝置,在操作復雜和工況危險的工業領域中,將有很好的應用前景。” 上海虢盛投資總裁谷茹告訴記者。

nreal副總裁呼顯龍介紹,雲南一邊遠地區的南方電網分支機構聽說我們在開發國內第一個輕量混合現實眼鏡,特意趕到北京,提出需求——這類工具如果能夠裝入電站檢修培訓教程,將對偏遠山區國家電網巡檢培訓提供極大幫助。

他補充說:“在智能制造工業生產線或飛機操作上,操作非常復雜的流程時,若借助相關教程,將解放工人雙手,極大提高生產效率並節約培訓成本。”

如何營造開發者生態圈推而廣之,這是nreal未來的重點。

隨著5G的臨近,算力、存儲及調取數據速度必將極大提升。除了娛樂業和工業在升級,未來的醫療健康、教育培訓、遠程辦公乃至科學研究、老齡產業等,都會藉此展現出無限可能。

過去的兩年間,nreal從0到1組建70人的原創研發團隊,設計出市場目標明確的消費類混合現實眼鏡。再借助中國從1到N的工業品集成和生產能力,將原型在最短時間內亮相頂級消費類電子展,引領了風向。

接下來,推動nreal眼鏡原型升級迭代並盡快量產,以及開發更多新應用讓消費者感到硬件物有所值,將成為考驗創新團隊產業影響力的最大課題。

徐馳告訴記者:“希望將這次展出的眼鏡硬件原型進一步完善后,第一批產品預計2019年第三季度正式上市。我們已經定義了目前最時尚、最便捷、消費級的下一代混合現實眼鏡的全新產品形態和標准,但我仍然認為,硬件升級和應用內容的開發是一體兩翼,互相促進、共同發展才有真正的未來。”

徐馳說,歡迎所有對“第四塊屏幕”有想法的開發者,在開放系統平台上,共同打造屬於未來的混合現實世界。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