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知識產權:為擴大開放注入新活力

2019年01月18日09:06 |
小字號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2018年,國外在華發明專利申請量達到14.8萬件,較上年增長9.1%,實現“十三五”以來最快增速﹔國外在華商標申請量為24.4萬件,較上年增長16.5%,呈現較快增長。

2018年,提交PCT國際專利申請100件以上的國內企業達到58家,較2017年增加14家。我國申請人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有效量同比增長23.5%,我國申請人提交的馬德裡商標申請數量在馬德裡聯盟中排名第三。

來自全球五大洲的3600余家企業齊聚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尋找更多商業機遇﹔隨著中歐國際班列汽笛的拉響,更多國產商品銷往海外……2018年,在我國持續擴大開放的背景下,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持續增強,堅定了國外企業來華投資的決心,另一方面,我國企業不斷在全球輸出高質量知識產權創造成果,“引進來”與“走出去”涌動著新的活力。

國家知識產權局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國外在華發明專利申請量達到14.8萬件,較上年增長9.1%,實現“十三五”以來最快增速﹔國外在華商標申請量為24.4萬件,較上年增長16.5%,呈現較快增長。

國外在華專利、商標申請量增長的動力從何而來?“非本國居民知識產權申請數量是反映一個國家知識產權保護水平與營商環境的‘風向標’和‘晴雨表’。這組數據充分表明,進入新時代以來,知識產權制度建設日益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不斷加大,營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為國際企業在華的知識產權提供了有效保障,極大地促進了中外技術交流合作。”國家知識產權局戰略規劃司有關負責人表示。

就在幾天前,我國新能源汽車領域放開外資股比后的首個外商獨資項目——美國特斯拉上海工廠開工建設,規劃年生產50萬輛純電動整車。而在設廠前,特斯拉曾表示,希望既能在中國這一不斷增長的電動車市場上擴大市場份額,又能在知識產權方面獲得較高水平的保護。

外國企業對我國市場的信心來自於我國持續加大的知識產權保護力度。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實行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強調,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下,我國知識產權保護有關工作持續推進。2018年,我國積極推進專利法第四次全面修改,專利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審議,專利侵權法定賠償額擬提高為10萬元至500萬元,網絡服務提供者將對網絡專利侵權承擔連帶責任。同時,國家知識產權局聯合37個部門建立知識產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行為聯合懲戒機制。全國組織開展“溯源”“淨化”“雷霆”等商標、專利執法專項行動,查處專利侵權假冒案件7.7萬件,同比增長15.9%﹔查處商標違法案件3.1萬件,案值5.5億元。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和快速維權中心達到43家,覆蓋面進一步擴大。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進一步提升。

與此同時,另一組數字的變化也十分值得注意。國家知識產權局此次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提交PCT國際專利申請100件以上的國內企業達到58家,較2017年增加14家。我國申請人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有效量同比增長23.5%,我國申請人提交的馬德裡商標申請數量在馬德裡聯盟中排名第三。美國專利商標局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企業在美共獲得1.2589萬件專利,同比增長12%,成為獲得美國專利數量排名第5位的國家,排在美國、日本、韓國和德國之后。在營造良好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嚴格保護國內外企業合法知識產權的同時,我國企業的海外知識產權布局也在持續提速,中國企業在國際競爭中顯現出蓬勃活力。

“在我國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后,企業‘走出去’更多的是依靠自主研發的技術征服市場。從這組數據不難看出我國企業創新發展的蓬勃力量。”有關專家評價,高質量創造是這些企業“走出去”的底氣。美國專利商標局發布的數據還顯示,去年同比實現專利數量兩位數提升的公司僅有3家,除美國的福特公司外,另外兩家是中國的華為和京東方。華為發布的2017年年報顯示,其研發費用支出達到897億元,約佔總收入的14.9%。華為近十年累計投入的研發發費用超過3940億元。而其在去年的“4·26”世界知識產權日公布,截至2017年底,華為提交的國外專利申請累計達4.8758萬件。同時,華為積極推動5G標准專利的全球布局,使企業在國際競爭中處於主動地位。同樣,京東方依靠在顯示和傳感器件、智慧系統等技術上的持續創新,使多項技術獲得國際獎項,得到海外用戶認可。

在企業不斷深耕高質量知識產權創造的同時,國家知識產權局積極提供相關服務,形成“走出去”的強大合力。國家知識產權局於2018年發布《關於知識產權服務民營企業創新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建設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應對機制,持續完善海外知識產權信息平台,編制發布海外知識產權維權實務指引,支持民營企業“走出去”。同時,國家知識產權局聚焦知識產權高質量創造,深入實施專利質量提升工程。至今,我國已經在第五代通信技術(5G)、石油化工等領域涌現出一批高價值專利。

“當前,中國知識產權事業的發展成就令人贊嘆。過去40年,中國建立起高水平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把知識產權作為創新和經濟發展的驅動力,對中外企業一視同仁,相信中國還將不斷發展和進步。”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干事高銳的話,不但是對我國在對外開放中一視同仁嚴格保護知識產權的肯定,也表達了對中國企業有效利用全球知識產權體系參與國際競爭的期待。(吳 珂)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