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踐行審查責任 時刻牢記使命

2019年01月18日08:3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所做的報告高瞻遠矚、舉旗定向。黨的十九大之后,我們支部深入學習報告精神,力求將報告內容落實到具體的審查工作中去。

黨的十九大報告要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們在平時的工作中,除了提升業務能力、做好審查工作外,更要積極開展黨建學習、加強黨性修養,增強自己的“四個意識”,多“洗洗澡”,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清洗思想和行為上的“灰塵”,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我們要在工作中保持初心和使命。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結合自身工作,作為一名專利審查員,我們審查的一份份專利申請就寄托著發明人、申請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份專利申請文件的背后可能是發明人、申請人花費大量人力物力、歷經多個日夜的探討求証而得到的研究成果,我們的審查意見不僅關乎申請人的合法權益,也可能聯系著一個企業的創新發展,甚至可能影響到一個行業的變革進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自己的平凡崗位上,時刻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是我們公平高效完成審查的動力源泉。

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倡導創新文化,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這是對我們知識產權事業提出的新要求,我們每一個知識產權人都要以此為引領,在崗位上保質保量做好自己的工作,“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隻有每一個知識產權人都以釘釘子精神努力奮斗,才能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推動知識產權創造由多向優、由大到強轉變,知識產權保護從不斷加強向全面從嚴轉變,知識產權轉化運用從單一效益向綜合效益轉變。從而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全面提升企業知識產權運用能力和綜合效益。

如今,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也為我們的知識產權工作指明了方向。2015年12月,《國務院關於新形勢下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若干意見》印發,提出了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路徑和目標,明確提出了“實施專利質量提升工程,培育一批核心專利”的戰略任務。這其中就對我們的審查工作提出了更高更嚴格的要求,需要我們審查員認真負責地對待每一件專利申請,對每件申請都要做到“授權有理,駁回有據”,秉承公正客觀、准確及時的原則,搞懂每一個技術方案,弄通每一條保護要求,在實質審查這一流程中,篩選出優秀的專利申請,實現專利質量的有效提升。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作為一名知識產權青年,一定要把十九大報告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刻苦鑽研業務,不斷提高能力,為建設知識產權強國而努力奮斗。(趙 晗)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