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奧克斯:專利助力創新 實現行業領跑

2018年09月20日07:46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奧克斯:專利助力創新 實現行業領跑

在不久前的6·18電商大促中,奧克斯空調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奧克斯)在天貓、京東、蘇寧三大電商平台的空調銷量突破150萬套,連續三年穩居業內前三。今年1月至7月,該公司內銷出貨量同比增長43%,遠遠高於行業平均水平23.1%的增幅。有統計顯示,今年參與行業競爭的空調品牌超過200個,各大品牌商家紛紛入局。

“奧克斯能在如此激烈競爭的市場中脫穎而出,主要得益於公司對產品創新和專利保護的重視。”奧克斯家電集團總裁冷泠表示,奧克斯已將知識產權戰略作為關鍵性戰略之一,實現了專利數量和專利質量穩步提升,發揮了專利對企業發展的重要促進作用。

重視創新 提質增效

零聲、恆溫、潔淨是空調產業不斷追求的目標,也是衡量產品品質優劣的標准、區分創新型企業和普通制造廠商的分水嶺。奧克斯在24年的專業制冷歷程中,一直致力於攻克產品技術難題。冷泠表示,奧克斯空調在靜音技術、低溫高熱技術、變頻控制技術領域取得了重大突破,能夠實現三十秒冷房、一分鐘暖房、恆溫保持在0.5度以內的效果,室外無論是炙熱滾燙的四五十度高溫,還是寒冷刺骨的零下幾十度低溫,奧克斯空調都能保持迅速制冷制熱和恆溫的效果。

空調產品發展至今,一般環境下的制冷制熱已不足以說明產品性能,極限條件下的制溫效果才能體現空調的高品質。憑借優良的產品性能,奧克斯空調已連續四年成為南北極科考隊指定使用產品。“這與奧克斯一貫重視科技創新是密不可分的。”據冷泠介紹,奧克斯每年投入銷售額的3%以上用於產品研發,至今累計投入超過30億元。目前奧克斯空調研發中心下設16個部門,包含3個技術研究院、5個產品開發部、2個工業設計中心,擁有超過千人的研發工程師隊伍。

目前,奧克斯以國家認定企業技術中心等創新平台為依托,逐步建立起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以高校與科研院所為技術依托、以產業化為目標的產學研合作創新機制,形成了有重點、有層次的研發體系。在變頻控制、靜音控制、風道優化、智能控制方面不斷攻克技術難題,奧克斯取得了一系列創新成果和技術突破。據統計,截至目前,奧克斯累計攻克行業難題33項,獲得各級行業政府大獎21項,累計提交專利申請超過4500件。作為國家知識產權優勢企業、浙江省首批知識產權貫標企業之一,奧克斯還在第十八屆、第十九屆中國專利獎評比中獲獎。

據介紹,為了鼓勵創新,奧克斯每年都會拿出一億元資金,獎勵在品質提升、創新突破方面取得重大業績的團隊,在公司內部營造了“創新無止境”、尊重知識產權的工作氛圍。

專利保護 固本強基

奧克斯在自主研發中,深諳知識產權的保駕護航作用。在頂層設計上,奧克斯結合公司的發展願景制定知識產權戰略,從經營戰略層面規劃知識產權工作。

有了知識產權戰略的引領,還需要詳細的配套制度和專業團隊來加以保障實施,從而保証知識產權工作嵌入到企業研發、生產、銷售等全流程。據冷泠介紹,截至目前,奧克斯已建立從作業指導到管理手冊全方位、立體化的知識產權管理制度,相關管理辦法超過20余項。作業指導從申請、檢索、風險排查各個方面,為相關人員提供理論指導﹔知識產權管理手冊則明確了知識產權方針規劃及風險防范條款。奧克斯還成立了知識產權辦公室管理知識產權事務,擁有專利工程師等20余名,全程參與項目研發、生產、銷售等。專利工程師根據創新方向、生產瓶頸等,挖掘專利信息,拓寬設計思路,尋找解決方案,針對每個創新點進行專利檢索,並從項目創新點、行業標准、競品圍剿等角度為核心創新點制定專利布局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知識產權辦公室在奧克斯的企業決策中擁有一票否決權。不久前,有經銷商針對奧克斯空調產品底座結構提出了一些改進建議,生產部門根據修改建議完善了底座結構,並提請到知識產權辦公室,但經專利檢索后發現,市面上已有類似專利,因此便沒有繼續推進生產和提交專利申請。這樣的例子在奧克斯屢見不鮮。奧克斯空調知識產權法律顧問、北京隆源天恆知識產權代理事務所合伙人閆冬表示,在奧克斯經營活動中,凡是存在知識產權風險的決策,都堅決予以一票否決,知識產權風險完全排除后,才能繼續推進。

量質齊增 引領未來

不久前,北京隆源天恆知識產權代理事務所接到奧克斯知識產權部門負責人的電話,邀請代理人就空調常規構件的撰寫特點到企業展開實地調研與交流。像這樣的“會診”在奧克斯是一種常態,知識產權管理人員會定期邀請專利代理人到公司,與技術員、專利工程師就具體技術、專利申請文件撰寫等問題進行交流,從而不斷提升代理人的服務水平,使其能滿足奧克斯以及空調行業不斷變化的實際發展需求。

量質齊增是奧克斯專利戰略的核心思想。“關於專利數量和專利質量,奧克斯更看重的是專利質量。我們不會盲目追求專利數量而放棄對專利質量的要求。未來,奧克斯將繼續加大發明專利的申請比例,同時通過三級質量管控措施,確保專利申請質量。”奧克斯研發總監白韋表示,奧克斯在專利申請的不同階段設置了相應措施以提升專利申請質量。

在技術交底書階段,奧克斯通過培訓、案例分享的方式提升研發人員技術交底書撰寫水平,並在每季度對各部門的提案質量進行橫向對比通報,促使技術交底書水平的提升。在專利申請文件撰寫階段,其按照制定的《專利文件質量審核標准》對專利申請文件進行初審,並進行質檢之后才能提交。在審查意見答復階段,其按照不同等級的專利申請制定不同的答復策略,重點案件的答復須經過二次審核才能提交。

奧克斯還建立了符合企業發展實際的知識產權全流程管理系統,對專利申請實行分級管控,針對重要核心案件投入優質資源,實現高效管控。

近年來,家電領域專利訴訟頻發,尤其是空調行業,專利更是成為企業競爭的重要武器。近年來,奧克斯也拿起專利武器與競爭對手頻頻過招。例如,其與格力涉及超薄空調核心專利侵權案件,法院於近日一審判決判令格力停止侵權,並賠償奧克斯1000萬元。

冷泠表示,專利訴訟是企業間競爭的延續,面對愈發復雜的市場環境,奧克斯會繼續將知識產權戰略作為企業經營發展的一級戰略,不斷推進企業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引領空調行業技術發展趨勢。(裴宏 李思靚)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