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巴黎貝甜“苦”從何來?

2018年09月14日10:0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巴黎貝甜“苦”從何來?

近日,“巴黎貝甜”商標遭遇“芭黎貝甜”,一度引發群眾熱議。據了解,“巴黎貝甜”品牌管理運營方艾絲碧西投資有限公司將金光春及其控制的北京芭黎貝甜企業管理有限公司(下稱芭黎貝甜公司)訴至法院,要求芭黎貝甜公司停止使用“芭黎貝甜”商標名稱的一切不正當競爭和商標侵權行為,賠償原告經濟損失600萬元,並連帶承擔原告為制止侵權及不正當競爭支付的合理費用2萬余元。巴黎貝甜,如此耳熟能詳的面包甜品店,如今為何也卷入了商標侵權糾紛之中?

事實上,1988年,許英寅在韓國開設第一家正宗法式面包店巴黎貝甜(Paris Baguette)。2003年,巴黎貝甜進駐中國市場后,授權使用“巴黎貝甜”“PARIS BAGUETTE”商標。但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規定,縣級以上行政區劃的地名或者公眾知曉的外國地名,不得作為商標。因此,“巴黎貝甜”品牌商標涉及國外城市名稱,尚未在中國注冊成功。而此次,有人趁機搶注了與“巴黎貝甜”同一讀音的“芭黎貝甜”商標,致使巴黎貝甜卷入了商標侵權的糾紛之中,嚴重影響其正常經營。

當下市場中以“傍名牌”為手段,混淆知名商標與公司名稱,從而牟取不法利益的現象屢見不鮮。雖然,芭黎貝甜公司於2015年成立並成功注冊商標,但該公司將 “巴黎貝甜”知名商標以同音異形字的方式運用到自己的公司商號,涉嫌造成消費者混淆和誤認。在巴黎貝甜看來,這不但嚴重侵害了自己的商業名譽和廣大消費者合法權益,而且還會影響到市場經濟的健康有序發展。為遏制此類“傍名牌”現象,需各行業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尊重知識產權,營造良好的市場競爭氛圍,防止打“擦邊球”的現象出現。

經濟全球化發展為品牌在海外推廣帶來更多機遇的同時,也使其面臨頗多挑戰。這就需要企業制訂好商標品牌戰略,嚴防商標侵權事件的發生。無論是國外品牌入駐中國市場,還是中國品牌走向世界,各行各業都應做好商標發展布局,保護品牌的知識產權,這才是品牌發展的長久之計。(劉 娜)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