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40年40事!商標事業發展伴改革開放偉大事業同行

2018年09月10日10:10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資訊網
小字號
原標題:40年40事!商標事業發展伴改革開放偉大事業同行

  整整40年的9月,經黨中央批准,我國成立了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內設商標局,負責商標統一審查、注冊﹔整整40年后,中共中央印發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將國家知識產權局的職責、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的商標管理職責、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的原產地地理標志管理職責整合,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產權局,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管理……

  白駒過隙,40年間,伴隨改革開放偉大事業,我國商標事業發展經歷了哪些裡程碑?又有哪些大事、要事最能夠訴說這40年的發展歷程?日前,在2018中國國際商標品牌節期間,活動主辦方正式公布了改革開放40周年40件商標大事評選活動的評選結果。

  記者注意到,在這40件大事中,既有歷次機構改革涉及商標管理工作的內容,也有包括商標法在內的各類法律法規制修訂的相關情況,還有商標領域的熱點案件、國際交流等領域發生的大事要情,為40年來我國商標事業的發展描繪出一幅宏偉畫卷。

  據介紹,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濟、文化取得了巨大發展,作為經濟發展見証的商標品牌建設成就斐然,商標戰略已成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舉措。為宣傳我國商標工作所取得的成果,總結黨和政府促進商標事業發展的重大舉措,展示商標法律制度的發展歷程,回顧商標維權的重大事件,進一步推動商標戰略實施提供經驗借鑒,中華商標協會舉辦了此次評選活動。

  評選的內容為改革開放40周年以來,所有涉及商標立法、管理、行政執法、司法、商標熱點事件、商標工作重大舉措等對我國商標事業發展具有重大影響的相關事件。活動前期,各相關單位、公眾向主辦方推薦了候選事件。主辦方通過初選、網絡投票、專家評選等環節,最終確定了評選結果。(崔靜思)

  附:改革開放40周年40件商標大事件名單

  01

  1978年9月25日,經黨中央批准,成立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內設商標局,負責商標統一審查、注冊。

  02

  1978年11月20日,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發出《關於清理商標的通知》,開啟了全國商標清理工作。1979年11月1日起,正式恢復全國商標統一注冊。

  03

  1980年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施行,該法第一百二十七條規定了假冒注冊商標罪,人民法院據此對注冊商標予以刑事司法保護。

  04

  1980年10月11日,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業部、輕工業部發出《關於改進酒類商品商標的聯合通知》,要求酒的特定名稱與商標名稱統一。

  05

  1982年8月23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並於1983年3月1日起實施。

  06

  1983年3月10日,國務院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實施細則》。

  07

  1983年8月11日,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標評審委員會成立。

  08

  1984年12月19日,中國遞交《保護工業產權巴黎公約》加入書,並於次年3月19日生效。

  09

  1989年10月4日,我國加入的商標國際注冊馬德裡協定生效,正式成為該協定成員國。1995年9月1日,中國政府向世界知識產權組織遞交了《商標國際注冊馬德裡協定有關議定書》的加入書。中國作為第四個國家加入,標志著議定書於1995年12月1日正式生效。

  10

  1988年11月1日起,我國實行商標注冊用商品國際分類。1994年5月6日,我國向世界知識產權組織遞交《商標注冊用商品和服務國際分類尼斯協定》加入書。

  11

  1988年,我國開通了台灣地區企業回大陸注冊商標的通道。

  12

  1989年11月18日,“同仁堂”成為我國首個受到馳名商標保護的商標。

  13

  1990年5月22日,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發出“關於試點建立商標事務所,推行商標代理制的通知”,決定開展商標代理試點,推行商標代理制。

  14

  1993年1月,商標局開始實施建立商標注冊和管理自動化系統工程,1995年2月,正式投入使用。

  15

  1993年6月29日,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宣布從1993年7月1日起開始受理服務商標注冊申請。?

  16

  1994年9月9日,中華商標協會在人民大會堂正式宣告成立。

  17

  1994年12月30日,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發布《集體商標、証明商標注冊和管理辦法》,自1995年3月1日起實施。

  18

  1998年7月3日,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標局依法撤銷了中國(深圳)對外貿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不正當手段注冊的67件商標。

  19

  2002年10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商標民事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公布,自2002年10月16日起施行。

  20

  2003年11月12日,“中國商標網”(http://www.ctmo.gov.cn或http://sbj.saic.gov.cn)正式開通。

  21

  2004年10月,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簽署了兩個補充協議,決定自2005年1月1日起,內地在商標代理領域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服務及服務提供者開放和放寬市場准入的條件。

  22

  2005年2月24日,中華商標協會召開“中國商標海外維權研討會”,就海信等7家中國企業商標在海外被搶注等問題進行探討。經各界努力,最終,爭議達成和解。

  23

  2005年4月18日-22日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商標、工業品外觀設計和地理標志法律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同意接納中華商標協會(非政府組織)作為觀察員。

  24

  2005年12月9日-11日,首屆中國商標節在深圳舉辦。2016年,中國國際商標品牌節被國務院列為知識產權重大宣傳活動。

  25

  2005年12月,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發布《商標審查及審理標准》,這是商標注冊機關首次對外發布審查審理規范。

  26

  2008年2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注冊商標、企業名稱與在先權利沖突的民事糾紛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公布,自2008年3月1日起施行。

  27

  2008年3月,國家工商總局提出“三年解決積壓,五年達到國際水平”的“三五目標”,作出加快商標注冊審查評審的重大決策部署。

  28

  2009年4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涉及馳名商標保護的民事糾紛案件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公布,自2009年5月1日起施行。

  29

  2009年6月2日,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正式印發《關於貫徹落實<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綱要>大力推進商標戰略實施的意見》。

  30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協商決定,自2011年起共同在中國開展“中國商標金獎”頒獎活動。2011年8月5日,中國商標金獎推薦委員會會議在北京召開。同年,9月6日-8日,在第四屆中國商標節上,舉行了“首屆中國商標金獎”的頒獎活動。

  31

  2014年5月,經中編辦批准,通達商標服務中心正式更名為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審查協作中心。

  32

  2014年8月31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關於在北京、上海、廣州設立知識產權法院的決定》。2015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案例指導研究(北京)基地在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設立。

  33

  2016年4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公開審理再審申請人邁克爾·喬丹與被申請人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一審第三人喬丹體育股份有限公司商標爭議行政糾紛系列案。

  34

  2016年7月26日,《工商總局關於大力推進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的意見》公布。

  35

  2017年1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商標授權確權行政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公布,自2017年3月1日起施行。

  36

  2017年4月24日,國務院批復同意自2017年起,將每年5月10日設立為“中國品牌日”。

  37

  2017年5月17日,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印發《關於深入實施商標品牌戰略 推進中國品牌建設的意見》。

  38

  2017年7月28日,《工商總局關於做好著名商標行政認定規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印發,取消著名商標行政認定工作。

  39

  2017年12月28日,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評審裁決文書全面即時公開系統正式上線。

  40

  2018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印發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將國家知識產權局的職責、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的商標管理職責、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的原產地地理標志管理職責整合,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產權局,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管理。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