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知識產權

中國二維碼產業聯盟今天在京成立

2013年10月22日16:30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二維碼產業聯盟今天在京成立
中國二維碼產業聯盟今天在京成立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記者 馬麗)中國二維碼產業聯盟今天在京成立。聯盟章程在成立大會通過,選舉了聯盟領導機構。國務院參事、中國電子商會曲維枝當選名譽理事長並直指國內二維碼目前存在的問題。

曲維枝認為,國內二維碼缺少市場規范,已經嚴重影響到了發展。一方面,技術標准受制於國外標准,對源頭控制相對薄弱。其二,內容管理缺少管理部門的審核及追溯。第三,沒有統一標識和編解碼體系。她希望聯盟可以推動自有知識產權二維碼技術的研發和產業化應用標准的設立,能夠有所作為,“建功立業”。

工信部電子科技委顧問、原信息產業部科技司司長徐順成當選為理事長。他宣布,成立后將著力推進五方面工作:推進二維碼技術在食品、交通、農業、文化、機械制造、物流等重點領域的應用﹔推動制定我國統一的二維碼產品技術標准和應用標准及評價體系﹔建立全國二維碼公共服務平台,為政府及企業提供海量數據支撐,為社會提供共性的、標准的、安全的二維碼應用服務﹔加快建立二維碼統一標識體系,建設基於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二維碼產業體系﹔利用聯盟自身在產業、技術和專家團隊方面的優勢,建立國家基於二維碼產業咨詢規劃、監督評價的公共服務體系,為政府、行業和會員單位提供服務和咨詢。

聯盟還發布了“中國二維碼對象標識符(i-OID)白皮書”,這是我國首次發布二維碼行業相關白皮書﹔並分別與中國智慧工程研究會、中國報業協會等機構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工信部信息化推進司批准和指導該聯盟工作,中國電子商會聯合相關機構和企業共同發起,企業和科研院所、標准化組織、行業協會等自願組成此非營利性全國產業聯盟。

(責編:值班編輯、趙竹青)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