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科普日七大系列活動 高校科學營首接港澳台學生--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全國科普日七大系列活動 高校科學營首接港澳台學生

2013年07月30日08:35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 (記者 羅丹)記者昨天從中國科協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9月14日至20日是全國科普日,2013年科普日系列活動首次由中國科協與教育部、環保部等部委共同主辦,以“中國夢巡講報告會”、“高校科學營”、“青少年創新大賽”等7個系列的多種活動共同推動科普。

今年全國科普日迎來10周年,本次活動主題為“保護生態環境,建設美麗中國”。與往年相比,本屆科普日因與教育部、環保部等部門聯合主辦而呈現出“大聯合,大協作”特色,參與機構和人員也有明顯增加。

“我們正在策劃北京主場活動”,中國科協科學技術普及部副部長納翔表示,除原有舉辦專題展覽、講座及發放材料等方式,許多省市都在探索科普新形式,“江蘇省將會利用國際科普資源,舉辦主題為‘生物多樣性’國際科普連線活動。上海市還開發了上海科普日專用APP,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

弘揚科學道德踐行“三個倡導”奮力實現中國夢2013巡回報告會首場已於5月24日在貴陽舉行,並將於下半年在北京、上海、廣州等中心城市舉辦。中國科協組織人事部副部長王進展介紹,這項巡回報告會由“錢學森的科學報國精神”、“高端科技和國防科技領域”、“服務民生的科技領域”三部分組成,面向各地的科技工作者、高校師生和黨政干部。此外,2013年首都科學道德和學風建設宣講教育報告會預定於9月中下旬在人民大會堂舉辦,屆時將有來自首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6000名研究生新生與會。

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樓偉則向媒體通報了2013高校科學營情況。與去年首屆高校科學營相比,今年的營員人數翻番,首次接收了來自香港、澳門、台灣的學生營員1495人。高校科學營將於8月初結束,與此同時,第28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將開賽。“同學們普遍反映不錯,”樓偉說,“這是我們取消了高考保送后的第一屆,如何能吸引更多孩子參賽,使比賽回歸比賽是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樓偉坦言,“而這一次的科學營,教育和交流應該是它的核心。”

據悉,中國科協在高校科學營中聯合4家國家大型央企和中科院國家天文台,共同新增組織了航空、航天、兵器、船舶、天文共5個專題營。

(責編:羅丹、馬麗)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