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次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調查結果:63.69分--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我國首次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調查結果:63.69分

對執法工作有更高需求

2013年04月23日10:40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專利保護協會秘書長肖魯青宣讀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調查結果。人民網記者 楊學磊攝
中國專利保護協會秘書長肖魯青宣讀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調查結果。人民網記者 楊學磊攝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記者 魏艷 羅丹)根據我國首次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2012年,我國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得分為63.69分,總體評價偏低,但已過及格水平。該調查報告將以電子公告形式對外發布,社會各界可以在中國專利保護協會、中華商標協會、中國版權協會及調查公司的官方網站上查閱。

    為進一步了解社會各界對知識產權保護狀況的感知,綜合評估全國和各地區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整體狀況和社會影響,自2011年8月起,中國專利保護協會、中華商標協會、中國版權協會等聯合北京美蘭德信息公司組建課題組,研究構建了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評價指標體系,並於2012年5月至10月在全國針對知識產權權利人、專業人士和社會公眾等三類群體開展了社會調查。

    此次調查工作課題組經過提綱設計、深度訪談、專家德爾菲(德爾菲法即專家之間不得互相討論,不發生橫向聯系,隻能與調查人員發生關系,通過多輪次調查專家對問卷所提問題的看法,經過反復征詢、歸納、修改,最后匯總成專家基本一致的看法,作為預測的結果。)、試調查驗証等過程,構建出以法律與政策保護、執法、管理與服務、宣傳教育等4項一級指標為主體,包含12項二級指標和40項三級指標的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評價指標體系,並在全國4個直轄市和27個省會城市開展了社會調查,共回收16292個有效樣本。

    從對指標的評價來看,社會各界對宣傳教育工作滿意度較高、對執法工作的滿意度偏低,對法律與政策保護工作的滿意度稍高於總體滿意度,對管理與服務的評價基本與總體滿意度一致。其中,知識產權執法是當前社會最為關注的問題,社會各界對知識產權侵權現象嚴重程度、知識產權糾紛處理的及時性、便捷性和侵權賠償足額性等幾個問題最為關注且最不滿意。

    從區域及城市調查情況來看,各區域總體滿意度差別不大,各城市滿意度呈現出一定的地域分布特征,滿意度得分相對較高的城市多集中在東部地區﹔參與城市排名的26個城市的滿意度得分均在及格線以上,天津、武漢、南京等11個城市的得分高於全國滿意度得分。

    從受訪者的情況來看,權利人的滿意度較社會公眾和專業人士稍高,三資企業權利人較其他企業權利人滿意度略高。社會公眾中,年齡越輕、文化程度越高的受訪者對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滿意度越低。專業人士群體中,律師、知識產權代理人等中介服務機構工作人員滿意度明顯低於知識產權行政管理及行業組織人員。

    首次開展的社會滿意度調查,在重點掌握全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現狀,描繪各城市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開展情況的基礎上,將為進一步明確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重心、加大工作力度提供指引﹔推動各地區知識產權主管部門根據《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綱要》的規劃,結合調查所暴露的薄弱環節,有針對性地投入資源和力量,提高工作成效,提高社會各界的滿意度評價。

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全程直播。人民網記者 楊學磊攝
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全程直播。人民網記者 楊學磊攝
(責編:魏艷、馬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