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雯委員:高校應開專利文獻檢索課--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趙雯委員:高校應開專利文獻檢索課

2013年03月14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統計表明,專利文獻中含有世界上95%以上的創新成果,約70%的發明創造僅在專利文獻中公開。充分利用專利文獻,能縮短60%的研發周期,節省40%的研發經費,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長趙雯委員說。經過細致調研,在今年的兩會上,趙雯向大會提交了《關於強化高校專利文獻檢索與利用教育的建議》。

趙雯告訴記者,我國普通高等教育過程中,專利文獻檢索方面的能力培養尚未引起足夠的重視。作為必修課上過的佔5%,作為選修課上過的佔26%,自學過的佔13%。在校本科生一般不會、碩士生很少利用專利文獻,多數博士生也不注重利用專利文獻,甚至部分高校教師和研究機構的科研人員也很少利用專利文獻﹔企業研發人員對專利文獻的檢索、利用普遍感到不會不熟、力不從心。為此,趙雯認為,高校專利文獻檢索與利用教育普及程度不高的原因,主要是不重視和缺師資。我國高校畢業生對於直接反映技術創新成果的專利文獻,則缺乏足夠的檢索知識和能力,也沒有養成分析利用的習慣。

“強化高校"專檢"教育,從源頭提高科技創新人員專利文獻檢索與利用的能力和水平,已經十分緊迫。”趙雯建議,將專利文獻檢索與利用列為理工科人才培養的重要課程,列入教學大綱和教學計劃。(記者 顏維琦 曹繼軍) 

(責任編輯:馬麗、趙竹青)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