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禹委員:核燃料鈾資源供應能力有保障--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賀禹委員:核燃料鈾資源供應能力有保障

2013年03月13日09:0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據新華社電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廣東核電集團公司董事長賀禹兩會期間接受記者專訪時透露,“中國核燃料鈾資源供應能力是有保障的,可以滿足核電規模化發展的需要。”

  核燃料涉及天然鈾、鈾轉化、鈾濃縮、組件制造等核燃料循環前端環節,中國核燃料循環前端擁有完整的工業體系。

  “世界鈾資源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亞、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納米比亞等國,而核電主要集中在美國、法國、日本、俄羅斯、韓國、中國等國家。可以看出,全球核電與鈾資源的分布基本上是不匹配的,鈾資源供應具有全球配置的特點。”賀禹表示,中國政府提出了天然鈾供應保障靠國內生產、海外開發和國際貿易三種方式。

  目前全球已查明的鈾資源總量能用超過100年,全球已查明鈾資源總量以年均近7%速度增長。中國的鈾資源儲量居全球第10位,已探明的鈾資源總量近年來也在逐年增加。

  他說,截至2012年底,中廣核通過國際貿易、合作開發等方式,已鎖定天然鈾資源量和儲量30.8萬噸,可以滿足約30台百萬千瓦核電機組30年的換料需求。

  后續隨著不斷努力,掌握的資源量和儲量還會進一步提高,可以滿足企業核電發展對鈾資源的需求。

(來源:新京報)

(責任編輯:馬麗、趙竹青)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