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團議案:建議制定自然保護地法--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北京團議案:建議制定自然保護地法

2013年03月13日09:0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一份呼吁制定《自然保護地法》的議案,得到超過30名全國人大代表的署名,正式獲得通過,成為北京團的議案。目前已有13省份的人大代表准備了相關議案或建議,呼吁國家盡快將自然保護地法列入立法計劃。

  在北京代表團最終立案的四份議案中,有一份是北京市教委主任閆傲霜提出,超過30名代表署名的“關於制定《自然保護地法》的議案”。

  議案中,閆傲霜提到,目前我國自然保護地立法正處最佳時機。從2004年開始,我國就開始起草第一版《自然保護地法》草案,此后先后更名為《自然保護區區域法》和《自然遺產保護法》,草案准備工作已歷時10年。

  去年《自然遺產保護法》被列入立法計劃,閆傲霜表示,由於這部草案在范圍覆蓋、管理體制和監督體制上仍需做出重大改進、完善才能實現保護目標,因而未能在2012年通過全國人大立法。

  據悉,今年人大會議中,除北京外,有另外12個省份的人大代表准備了自然保護地法立法的議案。政協會議中,10名政協委員表達了支持這一立法的態度,政協方面共提交了3份相關提案,其中一份提到,應由第三方機構參與《自然保護地法》立法工作。

  建議

  北京團議案中,閆傲霜提及民間起草的一份《自然保護地法》草案,在其提交的議案中,也附加了這份草案的基本框架內容。

  建議1 環保部專職負責監督

  現狀:現有自然保護地由林業局、環保部等十幾個部門進行管理,各部門既合作又競爭,無法制定統一的保護規劃並實施有效管護。

  建議:保留現有多部門管理形式,加強由綜合管理部門統一協調和監督,並鼓勵社會參與自然保護地的管理,綜合管理部門不再參與具體管理。

  建議將環保部目前管理的15%自然保護區轉由其他部門管理,環保部專職負責自然保護地保護管理的監督工作。

  建議2 擴大自然保護地面積

  現狀:現行嚴格的自然保護策略,導致保護地分布格局失衡,不利於在更大范圍內開展保護工作。

  建議:擴大保護面積,將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國家公園等提供重要生態系統服務功能區域納入自然保護地的范疇。

  將自然保護地分為四類,保護程度分為“不允許人類干擾”、“允許合理人為保護措施”、“有人類干擾,無直接利用資源”、“有人類干擾及有限制的資源利用”。

  建議3 限制保護地壟斷經營

  現狀:一些自然保護區由於缺乏生態補償機制,許多重要區域缺乏經費,無法實現有效保護﹔一些位處生態功能重要的貧困省份,保護工作負擔過重。

  建議:自然保護工作本身可以創造約20萬人的就業機會,同時通過增強當地社區自我管理能力,限制壟斷經營,還可以為當地居民(大部分為貧困地區)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助力當地社區“收入倍增計劃”。

  對話

  “立法要注重保護百姓利益”

  對話人物:阿來,全國人大代表,作家

  新京報:四川省提交自然保護地法的議案情況怎麼樣?

  阿來:我們已經找到了30多個人聯名,上交給團裡了。大家都很支持這個議案,認為這是一個好的議案。下一步是否進入立法程序就要看人大的,我們現在主要是提出一個基本的框架,具體立法還需要人大立法機構來做。

  新京報:你是一名作家,為什麼要支持這份環保議案?

  阿來:我原來都知道一些,我常跑青藏高原等一些地方的自然保護區,跟他們都很熟,我跟一些環保NGO也常合作做一些事情。

  環境問題大家都感同身受,一般的代表,如果沒有充分的准備,寫一個一般性的建議也沒什麼不可,也算是履職,而現在已經事先有專家的研究和勞動,肯定是很好的資源。

  新京報:你覺得現在自然保護區或自然保護地的管理上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阿來:之前的《自然遺產保護法》還是偏重於政府做什麼,怎麼做,當地的老百姓、社區參與的很少。老百姓總是在各種各樣的事情中非常被動。

  比如一個風景區,賺錢的都是外來的酒店、商家,當地老百姓是不可能建五星級酒店的。自然保護,老百姓是要付出代價的,需要放棄很多機會,他們沒有受益,沒能分享社會的進步,這種情況下,他們怎麼能自覺支持這種保護呢?

  釋疑

  自然保護地少系霧霾天原因之一

  在解釋為何急需就自然保護地立法時,閆傲霜還說,目前,我國已建立的自然保護地正在遭受越來越嚴重的破壞,加上分布格局不合理,很多重要區域沒有建立足夠的自然保護地,致使我國生態安全受到嚴重威脅。“生物多樣性衰退,環境自淨力降低,水資源匱乏,沙塵暴、沙漠化、石礫化、霧霾、泥石流、極端氣候現象等自然災害日益頻繁,因為生態導致的GDP損失每年數以億計。”

  閆傲霜介紹稱,截止到2012年底,我國各類自然保護地8000處以上,雖然總面積佔國土面積的18%,但普遍管理薄弱,布局不合理,很多重要區域沒有建立足夠的自然保護地,難以有效地發揮生態系統服務功能。

  “例如,我國中東部地區自然保護地覆蓋大部分不足5%,這是2013年1月份該區域大規模爆發霧霾天氣的重要成因之一。”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金煜

(來源:新京報)

(責任編輯:馬麗、趙竹青)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