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成全球空氣污染嚴重地 京津冀聯手應對霧霾--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華北成全球空氣污染嚴重地 京津冀聯手應對霧霾

2013年03月13日08:5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華北成全球空氣污染嚴重地京津冀聯手應對霧霾

京津冀將聯手應對霧霾天氣

  正在加緊完善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新機制﹔今年1月三地共發生5次強霾污染

  昨日是第35個植樹節,河北稱今年將完成義務植樹1億株,全年完成造林綠化420萬畝。這被認為是這個在地理位置上環繞首都北京和直轄市天津的省份,在淨化環境、應對霧霾天氣方面的最新舉措。

  華北已是全球空氣污染最嚴重地區之一

  在這之前的兩個月裡,包括河北省在內的京津冀區域出現了本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持續空氣污染事件,據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監測數據統計,今年1月份京津冀共發生5次強霾污染。

  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有關專家表示,華北地區已是全球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事實上,京津冀等地政府也在積極改善城市環境質量。2012年河北省全年完成造林444萬畝﹔北京市啟動了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平原造林工程,全年完成25.5萬畝。按照計劃,北京市今年將實施平原造林35萬畝,新增萬畝以上規模的城市森林10處以上。

  河北調整產業結構防治大氣污染

  河北省長張慶偉透露,京津冀正在加緊完善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新機制,三地將攜手應對重霧霾天氣。他說,河北省正在採取產業結構調整、能源結構調整以及加強綠化等措施防治大氣污染。

  據了解,京津冀大氣區域聯防聯控新機制,包括重大環保項目的統一規劃建設機制、區域大氣環境聯合執法監管和污染事件應急處置機制、跨區域污染防治協調處理和會商機制、環境信息共享機制、區域大氣污染預警應急機制等。

  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朱彤認為,實施環首都生態區域聯防聯控需要建立兩個平台:一是科研和數據平台,二是超越行政界線的管理平台,需要足夠的行政資源調度能力,才能要求不同省區市按照科研平台提供的建議採取措施,這是單靠某個國家部委難以做到的,需要明確的制度設計和法律法規的支持。(據新華社電)

(來源:新京報)

(責任編輯:馬麗、趙竹青)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