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環保廳廳長李清:我不贊同灰霾比非典厲害--知識產權--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廣東省環保廳廳長李清:我不贊同灰霾比非典厲害

2013年03月13日08:58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省環保廳廳長李清在“民聲熱線”中主動回應鐘南山院士說法

  灰霾比非典厲害?我不贊同

  羊城晚報訊 記者黃玉杰、通訊員陳燕舒報道:全國兩會期間,不少委員、代表都特別關注灰霾天氣。全國人大代表鐘南山院士認為“灰霾比非典更可怕”。昨天,廣東省環保廳廳長李清在出席“民聲熱線”電台節目時,特別提出要回應鐘南山:“我不贊同灰霾比非典還要可怕的說法!”

  “我所經歷的非典非常可怕”

  昨日,省環保廳上線“民聲熱線”節目,廳長李清攜省環保廳輻射處、大氣處等部門相關負責人,在節目中接聽來電群眾的咨詢、建議與投訴。其中,有觀點談道,包括廣州、北京等全國各大城市灰霾近年愈演愈烈,恰逢最近“抗非”10周年,鐘南山更是提出“灰霾比非典還要可怕”的觀點。

  李清特別給節目主持人做提示,自己要在節目中回應鐘南山的觀點:“我自己也經歷過2003年‘非典’,那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但鐘南山院士講到灰霾比‘非典’更厲害、更可怕,我想回應,我不贊同這樣的說法。”

  李清從灰霾的產生、機理說開去——由於污染物的排放,以及工業和交通源排放產生的一些顆粒物,PM2.5在不利於污染物擴散條件下,積聚在大氣中,產生了灰霾。李清強調,灰霾之於當前大氣污染的煙值可測、可分,廣東較全國更早關注PM2.5的數值,對大氣治理也積累了一些技術手段﹔特別是最近十年來廣東在珠三角採取的一些大氣污染防治的成功做法,可以說目前我們已經有辦法對付灰霾,我們有能力解決灰霾。

  “作為環保部門,我們有信心解決這個問題。鐘南山院士提出的問題,我想是他本人乃至社會各界對當前大氣治理的不滿意,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是對我們治理大氣污染問題的一種期待。鐘院士的關注,我想能有利於推動環保部門下一步加大力度整治大氣污染問題。”李清說。

  “治灰霾肯定不可能靠風吹”

  有網友在“民聲熱線”微博上“吐槽”:目前空氣潔淨靠風,水質轉好靠沖,垃圾處理靠坑,我們的環保事業還處在初級階段。這位網友問:“我們目前應對灰霾,真就隻能等風吹散嗎?”

  李清回應稱,改善環境質量,既有長期性也有復雜性,既有新問題也有老問題,肯定不可能是靠風吹。這幾年廣東實現超額減排、持續控制污染物濃度、聯動治理大氣污染,僅2012年珠三角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均濃度較2010年就分別下降23.8%、10.3%,PM2.5平均濃度比2011年下降4.8%,灰霾天數從2011年的130多天下降到75天,環境治理有成效。

  李清透露,廣東還將建立城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構建省、市聯動一體應急響應體系,加大力度實現污染物協同減排、區域聯防聯控政策。廣東今年上半年就將召開第二次珠三角大氣污染防治聯席會議,全面部署大氣污染防治工作。

(來源:羊城晚報)

(責任編輯:馬麗、趙竹青)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