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2020)》发布

2021年04月26日19:10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服装行业首个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发布

  一次时尚产业的破冰行动,赢得各方关注。4月25日,《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在北京正式发布,这是首个全景展现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现状的白皮书。

  据悉,白皮书由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中国服装协会、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合会、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及服装企业影儿时尚集团联合出品,填补国内服装业知识产权保护缺乏系统性研究的空白。

  以时尚创新为发展内核的服装行业,因具有高附加值、流行期短、容易仿冒、维权成本高等特征,成为侵权重灾区。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案件以商标为主,商标案件共计2075件,其中行政诉讼1305件,民事诉讼1770件,刑事诉讼343件,其中线上侵权案件高达7成。

  白皮书全文近九万字,共六个章节,从产业的全局视野,以法学与行业相结合、学理与实证相结合的研究方法论,对我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存在的问题等进行系统性研究,剖析重点与难点,把握当下的热点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策略与建议。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金克胜说,白皮书总结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经验,深度分析了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奠定了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对知识产权法的研究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跃指出,深圳是全国时尚之都,加强时尚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有助于深圳相关产业和企业走出去,接轨全球时尚产业,学习国际品牌先进管理经验,提升创新创意的核心价值,同时吸引更多设计师到深圳,助力时尚创意产业成为另一张城市名片。

  “对服装行业而言,设计人才的培育和创新成果的保护是重中之重。”影儿时尚集团副总裁贺萍表示,白皮书把服装行业面临的具体问题体系化地展示出来,同时从服装上中下游产业链入手,深入解析每个环节的知识产权保护属性,为我国服装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提供立法建议和保护方案。

  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黄武双指出,从我国的司法实践来看,服装成衣的著作权保护要满足两点:一是作品应体现出作者在美学领域的独创性,而非借鉴,且应明显强于其实用功能;二是应使一般公众满足于将其看作艺术品,即第一感觉是“好看”而非“好有用”。

  考虑到我国服装行业的中小企业众多,如何解决维权成本高的问题,白皮书给出建议:因服装企业规模、财力大小不同,部分企业难以维权,或担心诉讼成本过大得不偿失故选择不维权。此时如果以行业协会整体的形式进行维权,将极大加强服装行业整体知识产权保护效率。(记者 吴德群)

(责编:赵超、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