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版权合作促短视频音乐新业态健康发展

2021年03月04日09:3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版权合作促短视频音乐新业态健康发展

在全民视频时代,优质而海量的短视频音乐成为创作者的刚需。在一段能够被广泛传播的短视频作品中,配乐也可以称得上是点睛之笔,为视觉效果“增值”。视频剪辑软件作为短视频作品最重要的“生产力工具”,较早感知到用户对于音乐的需求在逐年扩大,创作者渴望好的音乐帮助作品搭上传播的快车。

截至2020年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为8.73亿,较2020年3月增长1亿,占网民整体的88.3%。这一数据中,有大批用户不是单纯的“受众”,而是积极运用视频创作软件,乐于表达自我和展现创造力的人。

视频创作软件是作品诞生的源头,从上游把关音乐版权的规范化使用,将极大力度推动用户的版权意识,强化音乐版权方与商用企业的协作,从而推动行业关注短视频音乐侵权问题,共同建立合法使用版权音乐的完善机制。

随着短视频创作与音乐结合的日益紧密,视频创作软件积极走在音乐版权合规前列,也有助于对原创音乐人的激励。事实上,短视频歌曲有着自己的艺术特征,无论是节奏、节拍还是歌词、曲式,都与传统歌曲创作不同。该领域正在萌发出优秀的音乐创作者。

“短视频创作者对于音乐的需求,不同于传统认知上的音乐。”视频创作服务商小影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短视频长度一般在20秒至1分钟之间,因此更需要音乐有直接鲜明律动,快速形成感染力。

除了满足用户的创作需求之外,与音乐版权方达成合作,更能够积极推动移动端视频创作中商用音乐的规范化使用。近两年,小影科技相继与太和音乐、动听音乐、小旭音乐等十余家音乐版权方达成合作,以提升曲库的丰富性。2021年2月又与商用音乐发行平台VFineMusic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出“情人节曲库”活动。

不难看出,视频剪辑软件正极力促进原创音乐的发展,尤其让小众音乐曲目获得广泛传唱的机会,与版权音乐方共同构建了相互激励发展的新业态。

短视频音乐版权合规的道路还很漫长,法律法规、相关技术、行业协作等方力量都还在逐步完善中。但视频创作软件已经率先成为用户需求和音乐版权方之间的桥梁,促进音乐行业开拓巨大的新增量,释放新活力。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