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十四五”时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实施生态环境提升行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贵州加快推进“三大试验区”高质量建设

2021年01月26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十三五”时期,贵州省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五年全国第一,建成贵州·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行政村实现4G网络和光纤宽带全覆盖,5G正式启动商用;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位居全国前列,生态文明建设公众满意度全国第二;“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加快建设,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等重大国际开放活动成效明显。

  “十四五”时期,贵州省明确提出,高质量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提升行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着力把大数据先行优势、生态环境先天优势、交通枢纽区位优势转化为巨大的经济优势,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战略支撑,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一是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实施数字经济万亿倍增计划,大力发展以云计算服务为主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加速培育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推动数据要素汇聚和流通,支持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应用推广。二是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深入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持续推动大数据赋能实体经济。推进工业数字化改造,深化农业产销智慧对接,推动服务业向平台型、智慧型、共享型融合升级,推动特色优势产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发展。三是大力推动数字化治理。创新数字治理模式,完善提升“一云一网一平台”,深入实施“数字政府”建设行动。加强数字社会建设,推进“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在民生领域普及应用,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省”“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试点省”建设,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开发。四是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聚焦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协同实施重大科技产业工程,实施数据要素流通、智能建造、智能采掘等重大科技专项,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活力。五是大力引进和培育创新人才。建立完善人才工作协调机制,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重点人才倍增计划、精英人才引进计划和重点人才培养工程,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创新人才激励评价机制,完善人才创新服务保障机制,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贯彻落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提升行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进美丽贵州建设。一是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及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强化山地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二是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筑牢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实施乌江流域、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和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对易地扶贫搬迁迁出地实施生态恢复,强化河湖长制和林长制。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健全污染防治体系,深入推进“双十工程”、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收集管网全覆盖,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深入实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四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构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培育绿色企业,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健全资源循环利用政策体系,加大节能环保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绿色建筑,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五是全面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健全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巩固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加快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法规标准制度体系,推进环境资源区域协作。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高质量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培育完善市场体系,提升供给体系对需求的适配性,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积极作为。一是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优化投资结构,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卫生、民生保障、防灾减灾等领域短板,加大引进战略投资者、对接资本市场、推进骨干员工持股等方面的试点力度。二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拓展农村消费,培育中高端消费市场,加强消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连锁经营等模式,创建文化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城市。三是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以打造西部物流枢纽为目标,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节点优势,加快构建高效、智能、绿色、安全的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建设更加便捷高效的出省通道、贵阳国家物流枢纽城市、贵安国际物流港,培育壮大物流企业,完善国际航线网络布局,加强开放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中国(贵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四是积极拓展开放合作空间。加快融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全力参与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和泛珠三角区域建设,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协作,深化“东部企业+贵州资源”“东部市场+贵州产品”“东部总部+贵州基地”“东部研发+贵州制造”等合作模式。建立完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区域政府间常态化交流机制、投资贸易促进与保护机制、融资保障机制及人文交流机制。五是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加快打造高效开放平台,推动“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和省级开发区加快发展。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等重大国际开放活动。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促进跨境电商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积极申建中国(贵州)自由贸易试验区。

  数据来源: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26日 08 版)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