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山东首个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落地烟台

2021年01月14日08:4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盘活知识产权资产 增添创新发展动能

通过质押182件专利总计获得融资3亿元!近日,“业达智融-烟台开发区知识产权(人力资本)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下称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签约仪式在山东省烟台市举行,16家高新技术企业与烟台业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业达融资租赁)签署了放款协议。

“这是我省首个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为盘活知识产权资产、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了新方案。”山东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近年来烟台市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深化知识产权和金融创新,推动知识产权成为驱动企业创新发展、助力烟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创新服务体系

知识产权证券化是以知识产权的未来预期收益为支撑、通过发行知识产权资产支持证券实现融资的过程。为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有效运作,烟台市以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契机,统筹建立多部门协调机制,搭建起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架构。

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金融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突破了以往对高科技中小企业直接奖补的模式,通过建立政府引导、平台增信、权威机构平衡收益和风险的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架构,为创新主体织牢“知本”变资本的金融“服务网”。

在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中,16家高新技术企业将其182件专利和作为底层资产,共同与业达融资租赁签署专利许可和反许可协议后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并于近日获深圳证券交易所批准。

业达融资租赁作为国有企业,承担着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职责,有利推动了此次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落地。烟台市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16家企业将专利权5年独占许可授权给业达融资租赁,业达融资租赁向企业支付3亿元,将专利权独占许可反授权给原企业形成债权。在此过程中,业达融资租赁通过形成3亿元应收账款资产池,发挥出国有资本在推动企业创新、支持产业发展中的导向作用。

2020年6月,烟台市入选第四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在此基础上,烟台市印发《关于共同推进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等创新业务,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为推动烟台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既是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目标任务之一,也是烟台市复制推广知识产权运用经验、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烟台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烟台市今后将在知识产权与金融服务领域持续探索和创新,以高标准打造“烟台模式”、形成“烟台经验”,通过厚植产业结构发展优势、丰富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和服务工具供给等方式,进一步激发创新主体发展动能,建立起具有烟台特色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破解融资难题

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一直是困扰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老大难”。知识产权证券化作为一种新型的金融创新工具,突破了传统融资方式的限制,进一步降低创新主体的融资成本和风险,可为促进高新技术转化、推动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此次参与融资的16家科技企业分布于建筑建材、数控机床、智能设备等多个领域,均拥有高科技领军人才资源和自主研发核心技术,但多数企业仍处于市场起步阶段,缺乏房产等不动产抵押物,无法获取足够的融资。为解决轻资产、重智力的科创企业的融资难题,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推出了全国首创的“人力资本”主题,通过知识产权将高科技人力和社会资本结合起来,解决了人才价值、技术价值变现难的痛点,推动烟台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迈向新阶段。

一方面,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企业解决资金短缺“燃眉之急”提供了新的路径。山东天鸿模具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冲压模具、精密模具部件等的设计、制造和销售工作,凭借多件核心专利在此次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中获得1500万元的融资。“这笔钱来得太及时了!”该公司董事王树鹏告诉记者,2020年以来,受行业回暖影响,该公司投入大量精力和资金用于新技术研发,但由于资金短缺限制,该公司此前预定的设备迟迟没有办法购入。“现在有了这笔融资,设备能买了,公司产能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年实现增收近8000万元。”

另一方面,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还有助于促进核心成果转化,既利当下更惠长远。烟台台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此次获得融资的另一家科技企业,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电力电子用大功率半导体器件。该公司的热管理等核心技术获得多项发明专利,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半导体检测等专利的上市融资,意味着我们的核心技术拿到了资本市场的通行证,为我们今后在更大范围的持续融资打开了大门。”该公司副总经理徐冰表示,这有利于该公司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为核心成果转化、企业长远发展引入金融“活水”。

知识产权证券化市场是一片蓝海,如何创新和完善基本模式、落实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要求是烟台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据介绍,烟台将以落实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基础,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跳板,为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助力烟台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本报实习记者 薛佩雯)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