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高校“双一流”建设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访谈

安医大党委书记顾家山:聚焦新医科建设 构建优质医疗服务新格局

2021年01月13日08:46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顾家山(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林露)“安徽医科大学将以新医科建设为抓手,提升安徽省医学教育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医学科研成果转化能力,以及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能力。”近日,安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顾家山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在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中提升高水平医学人才供给能力

“为了推动医学科技创新,支撑安徽省大健康产业发展。安徽医科大学立足新时代,对标世界医学教育新趋势积极推进‘新医科’模式改革,并优化学科和专业结构,建立起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顾家山告诉记者,新医科中心建设采取“学院+中心”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模式,通过全生命周期学科和专业布局,努力推进医理工交叉融合的新医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020年9月,安徽医科大学新医科中心项目落户合肥市肥西县。该项目作为安徽医科大学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百年工程、重点工程、基础工程,既是学校开放办学的重要支撑,又为学校高质量打造世界医学教育新高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契机。“我们将以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推进‘新医科’中心建设,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充分发挥高水平医科大学的责任与担当。”顾家山说,学校将统筹新医科中心建设与现有校区资源,主动对接国家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战略,适应医学发展新要求,推动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培养担当重任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顾家山表示,今后安徽医科大学将发挥好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副主席单位的作用,以新医科中心建设为契机,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积极推进与联盟高校的医教研共建合作,深度融入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布局。同时,通过推动长三角地区学科平台和人才队伍的共享共用,加快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板块,为健康安徽事业注入新动能。

在推进开放合作中提升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能力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要,解决阻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关键问题,安徽医科大学坚持开门开放办学,努力探索“名校+名企”合作新模式。顾家山介绍说,在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由安徽医科大学联合合肥工业大学和合肥德铭电子共同完成的《基于5G的智能微创系统》,成为本次大会唯一的互联网医疗参与项目,与微软、华为等14个先进的互联网项目同台展示。学校还先后与欧普康视、亿帆药业、济人药业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聚焦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建设,建立符合大健康产业特点和市场经济规律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

依托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重大平台”建设,安徽医科大学设立了第一附属医院研究基地、第一附属医院生物样本库、第二附属医院研究基地、第二附属医院研究型病房等多个研究机构。同时,该校还组建了“生殖健康与出生缺陷防治团队”等12个转化医学研究团队,通过充分发挥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打造高水平转化医学研究实体,促进医药卫生事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在对标“双一流”建设中,该校系统推进学科建设和创新能力提升,已有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5个学科入选安徽省高峰学科;该校现有省部级科研平台35个,其中教育部、国家卫健委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中医药科研实验室4个。2020年度,学校实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116项,连续17年领跑安徽省属高校,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3项,科技创新转化能力显著提升。

“我们将积极围绕提升服务人民群众健康能力和水平,主动推进校企、校地、校校合作,通过深化与各方面支持教育事业的社会资源合作、平台共建、资源共享等,拓展产教融合的广度和深度,推动生物医药、新药创制、疑难疾病等重点方向研究,打造一批一流专业群和一流学科群。”顾家山说,目前学校正在探索以研究基地为依托,搭建促进协同创新的高层次研究载体和平台,建立起“大学-附属医院-企业”一体化发展的转化链,加快从基础研究到成果应用的科研全链条。

在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过程中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

作为安徽省唯一一个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的高校,安徽医科大学曾经培养出国家卫健委新冠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中疾控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等公共卫生专家,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安医人也都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学校依托多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获批国家卫生应急移动医疗救治中心,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安徽省第一个重大传染病防治研究中心,成为安徽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的最大平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了深刻影响。疫情防控战打响后,通过积极探索远程会诊平台建设,附属医院成功开展安徽省首例5G网络远程协同手术。获批立项的省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安徽省影像云平台,及时精准有效地进行新冠肺炎的早期诊断和病情评估,累计筛查病例30余万次,服务基层医疗机构近900家。

近年来,宿州市立医院、芜湖海螺医院、安庆第一人民医院等陆续纳入直属附属医院管理,安徽医科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增至9所,总床位扩增至1.6万张。顾家山告诉记者,学校将积极落实部委省共建要求,创新谋划新医科中心建设,以皖中、皖北为主阵地,皖西、皖南、皖东协同联动,构建辐射全省乃至周边省份的“安医系”医疗服务体系,积极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惠及更多的基层群众。

“作为安徽医药高等教育的发源地,安徽医科大学始终致力于加快推动安徽省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提升高等医学教育、医疗服务供给能力和全省医疗服务水平。”顾家山表示,今后学校将坚持把科学发展作为办学兴校的第一要务,围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化综合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高等医学教育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启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新征程。 

(责编:林露、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