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2020年武汉市再添4所省级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2021年01月08日08:4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校园知识产权氛围越来越浓厚”

走进2020年入选的“湖北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武汉市关山中学的天文地理科技馆,大幅显示屏上月相、红月亮、月食、激光等天文地理画面,犹如走进繁星点缀下的星河,学生们“能感受到我国天文学技术发展,对先进科技知识拥有全新体验,激发对天文科学的兴趣,对未来社会充满探索和好奇”。

2020年,武汉市又有4所学校入选“湖北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至此,该市共有23所学校入选全省知识产权教育示范、试点学校,4所学校入选全国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天气晴朗的晚上,武汉市关山中学的学生们在专业老师指导下,通过专业望远镜观测月球和浩瀚的星空。在同学们观测过程中,老师讲解月球和星体的知识,让同学们可以边学习理论边观察,加深了解,学习知识。

该校科技指导教师夏双红说,以前每当学生听到“知识产权”一词,他们就感觉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而望尘莫及,但是经过知识产权教育之后,学生们开始认识到,专利不一定非得“高精尖”,哪怕是饮料瓶子上的塑料提手也可以有专利。

“目前,我们正对学生创造的地下管道拐弯装置等两件发明提交专利申请。”夏双红说,5年来,学校通过建设天文地理科技馆、无人机创客空间,邀请知识产权专家进校园讲课等方式,学生们的知识产权意识越来越强。通过知识的学习、技能的掌握和活动的参与,使他们初步领会科学方法论,提高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从而促进学生科学素质的全面提高。

在无人机创客空间,学生们在何亮老师的指导下编写无人机程序,“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们的思维能力,而且还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在第十届“北斗杯”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6名同学动手发明创造的“北斗智能车”在项目比赛中取得不俗的成绩。

“以前对‘知识产权’一词知之甚少,通过参加学校举办的无人机编程、探索星空奥秘等活动,我们感觉视野更加开阔了,思维能力也增强了。学校开展这样的活动,既有趣又可以学到知识产权知识,对学习兴趣也增加了,我们要创造属于自己的专利。” 该校8年级2班学生张晓、李睿异口同声地说。

据介绍,该校专门腾出空间建设天文地理科技馆、无人机创客空间,花费300多万元购买设备,并将天文观察、无人机编程列入校本教材,作为固定课目由专业老师授课,对全校2000多名学生传授知识产权方面的知识。

“各课目之间都有内在联系,且互联互通。打造体验式校园,培养学生观察、动手、动脑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树立起知识产权意识。我们致力于让学生有想法,还要有方法去实践。” 该校校长王细炎表示。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培养中小学生的创新品质、创新思维和自主创新能力,使青少年树立知识产权意识,武汉市将知识产权纳入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五年规划,在全市中小学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普及教育。目前,武汉市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通过师资培育、条件建设、资源拓展等环节协同,建立健全了知识产权教育工作体系,将知识产权教育课程与实践紧密结合,将知识产权教育与各学科课程高度融合,校园营造知识产权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一 闻 韩志慧)

(责编:林露、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