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小萝卜成就大梦想 地标产品成信丰致富“金元宝”

2021年01月05日08:3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萝卜成就大梦想!地标产品成信丰致富“金元宝”

  信丰县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南部,四周山岭环抱、重峦逶迤,域内矮岭起伏、丘陵连绵。这里处于东亚季风区,气候宜人,有夏少酷暑、冬少严寒的特点,气候环境适宜萝卜的生长。信丰白萝卜呈椭圆型,皮肉均为雪白,肉质细嫩,甜脆爽口,不易空心。用信丰萝卜炒辣椒、炒肉片、炒鱼或与肉炖汤,别具风味;而经反复晾晒腌渍加工成的信丰萝卜干,肉脆细嫩,耐储存,便携带,既可日常入菜也可作为上等佐料。得益于当地特有的自然条件和数百年的历史传承,信丰萝卜成为当地居民餐桌上的一道不可或缺的菜肴。“自2013年11月‘信丰萝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核准注册以来,小小的信丰萝卜依托特有的产品品质和质量特色,开启了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的新时期。”信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毛盛群表示。

  历史文化悠久

  信丰萝卜从清代开始大量种植,家家户户不仅把萝卜当家常菜,在民间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等俗语,信丰百姓把萝卜当作医治病痛的辅助良药之一。

  据毛盛群介绍,信丰萝卜干俗称“香干萝卜”“脚板萝卜”,是信丰县传统名产,凭借品质和风味特色在清代和民国时期就享誉海内外,种植萝卜的农户都会加工生产。每年冬至一过,家家户户开始加工香干萝卜。具体的步骤是:把萝卜对半切开,码放于大的杉木桶里,每码一层萝卜,撒上食盐,腌7天,取出晒干,再取桶里盐水煮开揉擦,再晒干,放入小木桶压实,用黄泥巴密封半年,就成了色泽金黄、香脆兼具的香干萝卜。

  “从2007年开始,我们对信丰萝卜干、信丰萝卜饺等传统加工工艺进行挖掘和保护,并大力扶持相关企业做大做强‘信丰萝卜’这一品牌,为信丰萝卜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毛盛群表示。

  产业蓬勃发展

  “我们的信丰萝卜饺是有几千年历史的特色食品,以红薯淀粉作皮,内馅以信丰萝卜为主,加入鱼片或猪牛肉片,蒸熟了的信丰萝卜饺,皮柔滑、半透明,内馅隐约可见,咬一口鲜嫩多汁,回味无穷!”在去年举办的某文化节上,信丰萝卜饺惊艳亮相,让全国各地前来参观的游客印象深刻,也让大家满足了口腹之欲。

  实际上,近年来,信丰县在赣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和江西省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结合本县实际,做大“一村一品”,把“信丰萝卜”列入精准扶贫重点扶持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把传统信丰萝卜标准化和产业化,提高了信丰萝卜的质量和附加值。随着“信丰萝卜”声名远扬,当地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信明公司借助电商把信丰萝卜销往了全国各地,形成特色优势产业。

  在扶贫政策的带动下,信丰萝卜的“身价”、美誉度与日俱增。随着“信明”“天源”“味中味”等一批萝卜品牌名扬全国,各地客商纷至沓来;鲜萝卜每公斤收购价从几年前的0.8元飙升至目前的2元,深加工后的萝卜产品更是卖出每公斤30元的“猪肉价”。据毛盛群介绍,目前,信丰萝卜的种植面积达3万亩,农民亩均收入4000余元。信丰萝卜产品已经从单一的食品功用延伸到多元文化层次,成为信丰农民致富的“金元宝”。

  秋冬时节,亲自到信丰的萝卜基地采摘萝卜,切身感受田园风情,成为很多城市游客必不可少的文化消费活动,很多农户的萝卜种植基地成了游客的“开心农场”;每年推出的“萝卜选美大会”“萝卜菜肴群英会”更是引来八方游客。“我们信丰县将史籍记载和民间传承的萝卜菜肴烹制方法发掘出来,在全县各大饭店、宾馆推出‘龙须凤眼’‘红粉佳人’‘白玉翡翠’等一系列文化味浓厚的萝卜菜肴,让各地的观光游客足足过了一把瘾。”毛盛群介绍,如今,信丰的萝卜文化急剧升温,许多文人墨客深入萝卜产区采风,创作以萝卜为题材的诗词、散文、绘画、摄影作品,信丰县还打造了“萝卜农家乐园”“萝卜文化新村”等。依托“信丰萝卜”地理标志产业化发展,信丰农民的生活正悄然发生着实质性的改变。

  “信丰县实施‘文化萝卜’品牌发展战略,通过充分挖掘和提升信丰萝卜的文化底蕴和内涵,使‘信丰萝卜’地理标志商标焕发出新活力、新特质,这是地理标志产品特有的优势所在,也让我们赣南农民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毛盛群如是说。(本报记者 李铎 通讯员 李少林)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