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强管理重创造促转化 烟台大学激活科技创新动能

2020年12月25日08:3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厚植产学研用优势 激活科技创新动能

 

  设有1个国家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3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1个校级协同创新中心……近日,烟台大学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行列,进一步彰显产学研用工作成效,助力知识产权为激活高校科技创新动能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烟台大学立足自身优势,聚焦国家发展战略,通过政策引导、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一揽子措施,持续提升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水平,进一步深化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完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体系,推动学校科技创新高水平发展、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完善管理体制建设

  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是推动高校创新成果发挥经济效益、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的重要基石。“学校坚持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引导学校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烟台大学副校长孙祥斌表示,为着力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烟台大学在加强政策引导、完善部门统筹协调两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开展。

  实践中,烟台大学重视知识产权政策的引导作用,先后制定出台《烟台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办法》《烟台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办法》等文件,以提高知识产权质量和效益为着力点,多措并举鼓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例如,该校对获得专利授权的发明人给予1万元奖励;将知识产权纳入绩效考评的指标,增加职务专利在教师职称评聘、岗位聘任、科研业绩考核中的分值。

  同时,该校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建设,着力构建起高质量创造、高标准保护、高效益运用的知识产权联动管理体系。烟台大学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分为校、院(系)两级,由科技处、服务地方办公室、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三部门统筹联动。其中,科技处负责对不同学科的知识产权工作进行分类管理,提升知识产权成果的高质量产出;服务地方办公室负责推动知识产权许可和转让,促进知识产权投资孵化和高端运营;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立足自身学术资源和法务优势,为知识产权工作提供咨询服务和智力支持。

  据分管服务地方工作的烟台大学副校长李合亮介绍,该校还成立了烟台大学对外合作与服务地方领导小组以及烟台大学对外合作与服务地方专家委员会,推动专利成果与产业实现有效对接,深化产学研用结合,进一步提升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水平,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建设。

  凝聚创新资源优势

  在知识产权管理体制的推动下,烟台大学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不断创新办学模式,逐渐积累起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的资源优势,为推动该校科技创新发展、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增添动力。

  “烟台大学以学科研究和服务社会为发展方向,实施以科研养教学、产学研协同发展的运行模式,全方位实现知识产权研究、教学和服务的专业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高层次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烟台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宋红松表示,烟台大学知识产权专业已形成专业教育、培训教育等多类型、多层次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其中,知识产权本科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辐射专业。

  重视科学研究是烟台大学知识产权学科的一贯追求。近年来,烟台大学围绕知识产权学科形成了领域集中、内容丰富的研究成果,在一级及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17部,并由此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12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12项学术奖励。

  与此同时,烟台大学通过建设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以及构建高价值专利运营池,进一步凝练知识产权学科特色,为培育高价值专利、提升学科科研创新水平提供有力保障。截至目前,烟台大学已设立山东省知识产权研究院等多个科研创新平台,为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撑。此外,该校在化学、机械制造等优势学科领域开展职务专利分类分级试点工作,从法律、技术、经济三个维度开展专利价值度评价,并对高价值专利形成专利价值分析报告,构建起以学科、专业为导向的高价值专利运营池。

  助推成果转化落地

  唤醒“沉睡”专利、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一直是高校深化科技创新、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水平的重点。烟台大学依托自身学科资源优势以及管理体制建设基础,摸索出了一条以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引领高校科技创新、提升区域经济效益的发展路子,打造出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新标杆”。

  据悉,烟台大学近年来组织了近200场校地、校企、校校(院所)产学研用对接活动,进一步加速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自2018年以来,学校产学研用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新立项横向课题292项,合作研发经费达7644万元。”烟台大学科技处处长陈义保表示,开展产学研用合作不仅有助于推动学校向社会、企业提供智力支持与服务,而且可以实现学校与社会、企业的有机融合,推动学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在此基础上,烟台大学进一步强化优势特色学科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培养出一批具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高价值专利。其中,发明专利“用甲乙酮系列混合溶剂分离丁烷与丁烯的方法”获得第20届中国专利金奖,该专利已应用于30多家石化企业,专利许可费达到4000万元。

  栉风沐雨数十载,砥砺前行创未来。烟台大学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以学科为基础,以产业为导向,以政府、企业和院所为主体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道路,切实将科研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持续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蓄力新动能。(本报实习记者 薛佩雯)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