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品牌培育关键在科技创新

科技部副部长  李  萌
2020年12月09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打造自主品牌、提升品牌价值,关键在于科技创新。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践证明,高科技含量的品牌已经成为高成长性品牌的代名词,科技支撑已经成为品牌培育的最佳路径。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部署,瞄准打造更多自主品牌、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的科技需求,着力解决制约企业技术创新的问题。

  一是提高科技供给的质量,为企业品牌建设提供更多“源头活水”。加强企业共性技术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建立高水平研发机构,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牵头组织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群体,为核心技术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成长壮大拓展空间,打造更多具有硬科技特征的著名品牌。

  二是释放政策工具红利,引导企业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进一步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采取多种方式对竞争前技术研发给予支持,提高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探索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鼓励有能力的企业探索前沿的“无人区”。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强化对企业创业成长阶段的支持,做大做强中国科技品牌。

  三是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促进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集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要进一步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三权”改革,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在企业加快转移转化。完善人才流动机制,让优秀科技人才在企业能够留得住、用得好,为培育更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科技品牌提供坚实支撑。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09日 10 版)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