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第十届数博会将发布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

2020年12月02日08:5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十届数博会将发布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

  第十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将于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博览会以“创新引领消费融合赋能变革”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现出版界战“疫”、助力扶贫两大主题展,总结“十三五”成就,期间还将发布《2019-2020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据悉,2019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收入规模超过9800亿元,用4年的时间实现收入翻番,已经成为带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据介绍,第十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与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博览会采用线下召开论坛、线上同步直播,线上线下展览相结合的形式。线上展区分为出版战“疫”数字内容精品展、助力脱贫数字内容精品展,以及数字阅读、数字教育和知识服务三个专题展区。其中,出版战“疫”数字内容精品展和助力扶贫数字内容精品展是此次博览会的特色精品展区。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袭,社会经济停摆,使得在线教育、在线学习、在线办公、在线阅读、在线消费等成为常态,也成为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的重要方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出版单位及网络文学、数字出版、数字阅读等企业制作防疫抗疫的数字出版产品,免费开放电子书阅读,展在线出版物销售,服务全民阅读。这些产品将在博览会上进行展出。

  此次数博会正值“十三五”和“十四五”的历史交汇点,将集中总结展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据即将在数博会上发布的《2019-2020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披露,2019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收入规模超过9800亿元,相较2018年增长幅度约为17.65%;相较2015年的4403亿元,用4年的时间实现收入翻番。其增速不仅远远超过传统出版,也高于文化产业的总体增长,已经成为带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力。此外,此届博览会将继续开展年度荣誉推介活动,推介在数字出版领域有突出表现的企业、人物、品牌、技术,包括“社会责任贡献奖”“影响力人物”“优秀品牌”“创新技术”“优秀服务供应商”几个奖项,其中,“社会责任贡献奖”重点表彰在出版战“疫”和助力扶贫攻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优秀服务供应商”旨在鼓励产业链上下游诚信经营、口碑良好的企业。(窦新颖)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