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福建泉州:扎实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

2020年11月09日15:34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的泉州市,是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也是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

自去年6月入选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以来,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按照“抓热点、破重点、解难点”的思路,着力从抓好产业规划和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入手,扎实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激发社会创造力。

抓专利导航项目实施

助企找到产业创新发展路径的“指南针”

专利导航工作是近年来知识产权工作的热点之一。通过对某类/领域国内外专利信息的全面检索分析,专利导航可以帮助企业和产业明确产品和产业创新方向和重点,明晰现阶段技术发展定位和主攻点,找到引领企业和产业创新发展路径的“指南针”。为此,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专利导航工作,引导相关主体申报专利导航项目。

今年8月,该局围绕该市重点产业集群,组织开展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申报,每个项目给予50万元补助;组织开展转型升级型、风险防御型和创新引领型等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项目申报,按照项目不同类型给予20万、25万、30万元补助。目前该局共收到产业规划类和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申报项目105项,拟于近期组织开展专家评审,择优筛选,以立项开展5个以上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15个以上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工作。

实施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

助企打好知识产权竞争的“组合拳”

高价值专利组合有助于市场主体运用专利“组合拳”,增强主攻领域多专利的叠加效应和竞争优势。根据泉州产业技术领域特点和民营企业多、中小企业多的特点,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在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工作伊始,就制定培育计划,重点支持泉州“1234”现代产业体系中的“三大板块”,即传统优势产业(主要包括纺织鞋服、建材家居、食品饮料等产业)、重化产业(主要包括石化产业和机械装备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主要包括智能制造、集成电路、高端传感器、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组织实施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

2020年3月,该局经评审立项11个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涉及华侨大学、汉威机械、安踏(中国)、恒安集团、九牧厨卫等11家企事业单位,补助资金1100万元,首批下达550万元。这是该市首次专门针对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进行补助,有效提升了各类市场主体运用高价值专利组合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2020年5月,该局组织申报第二批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评审工作,拟立项11个项目,补助资金1100万元。

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

助农抱好特色农副产品增收致富“金娃娃”

地处山海交汇的泉州,拥有众多具备浓郁地方特色的农副产品。多年来,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农业农村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将地方特色农副产品纳入地理标志保护,推进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和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深入挖掘、科学培育了“安溪铁观音”、“深沪紫菜”等一批具有泉州特色和价值优势的地理标志品牌。2019年,全市新增“赤水掌瓜”、“惠安余甘”、“金淘盐露豆干”等6件地理标志商标,累计拥有地理标志商标45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1个,共有412家企业获批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专用标志累计使用量达2946.6万枚,专用标志使用量和受保护产品总产值居福建省前列。“安溪铁观音”成为省内乃至国内地理标志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的典范。

与此同时,该局还针对全市部份地理标志宣传推广力度不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不足的现状,以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于今年组织开展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进一步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泉州地理标志品牌。2020年7月,立项支持“晋江紫菜”、“永春芦柑”、“德化黑鸡”等3 个地理标志产业化促进项目,下达补助资金150万元。

展望未来,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将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和财政部及有关方面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和执行力度,扎实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以知识产权服务泉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薛缤勇 苏晓晖)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