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同盾李晓林:AI3.0呼唤新型生产关系

2020年11月04日10:55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近日,在人民网2020科技创新企业前沿峰会上,国内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同盾科技发布《知识联邦白皮书》与《知识联邦数据安全交换(FLEX)白皮书》。同盾科技合伙人、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李晓林表示,即将到来的AI3.0会有很多知识、很多感觉,能够自主学习、知识发现、推理、自主分析决策,而凭借“数据可用不可见,知识共创可共享”的优势,知识联邦或许将成为AI3.0时代的重要基石。

学界普遍认为,人工智能从诞生至今,经历了知识驱动的1.0时代,数据驱动的2.0时代,即将迎来两者相结合,利用知识、数据、算法和算力等4个要素的AI3.0时代。

李晓林指出,AI3.0时代即将到来,业界对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的需求越发强烈。与此同时,数据资产化,资产知识化的趋势越发明显。数据已经被列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人们对数据安全越发重视。近年来,数据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也越来越完善。作为新型生产力的人工智能,迫切呼唤新型生产关系的支撑。这些都要求人工智能领域相关机构,改变应用数据的既有模式。

同盾人工智能研究院提出的“知识联邦”理论框架,顺应行业发展趋势,通过将数据转化成信息、模型、认知和知识,利用先进的密码学技术,满足数据不可见,打破数据孤岛,再通过安全的数据交换协议以联邦的方式来利用数据。知识联邦生态有望成为新型生产关系来支撑人工智能新型生产力,充分支撑数据新型生产资料通过在时空上的安全流通、转换、交易来实现价值,最终助力人工智能3.0的突破。

据介绍,同盾人工智能研究院在《知识联邦白皮书》中对知识联邦的背景、定义、平台、挑战、场景应用以及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全方位、全景式剖析,并对AI3.0时代进行展望。同时,为了保障联邦生态构建过程可知、数据安全交换等核心问题,同盾在《知识联邦数据安全交换(FLEX)白皮书》中打造了一套标准化的联邦协议——联邦数据安全交换(Federated Learning EXchange,FLEX)协议,约定联邦过程中参与方之间数据交换顺序,以及在交换前后采用的数据加解密方法,填补了这一技术领域的空白。

李晓林对人民网记者表示,知识联邦科技有效解决传统数据使用方式中存在的信息泄露、数据泄露、法务合规、驻场建模工作繁重、模型使用时的隐私忧患等五大安全痛点,真正做到“数据可用不可见,知识共创可共享”。

据了解,作为一个统一的、层次化的框架体系,知识联邦突破了国外的初级联邦学习,进一步完善了高级联邦学习的理论和落地实践,知识联邦支持安全多方检索、安全多方计算、安全多方学习(联邦学习)、安全多方推理等多功能技术方案,应用价值广阔。

不久前,为了推动知识联邦相关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由同盾科技发起,联合浙江大学、中科院医学所、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百度大数据实验室、360集团、平安科技、明略科技等学界、业界多家顶尖机构共同组成的“知识联邦产学研联盟”于近日召开的2020全球人工智能大会智能金融高峰论坛上正式成立。

联盟由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担任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医学所所长谭蔚泓,美国科学促进协会院士、明略科技首席科学家吴信东,欧洲科学院院士、上海交大讲席教授过敏意担任委员会副主席;同盾科技合伙人、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李晓林任联盟理事长。

李晓林介绍说:“联盟旨在促进相关主体之间的交流和深度合作,促进知识共享和供需对接,形成优势互补,有效推进知识联邦学术理论、工程技术、标准化、产业链快速发展,联手各方力量共同构建知识联邦优质生态,切实解决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的现实问题。”他还指出,AI3.0将全面拥有自主知识学习、发现、演进及融合升华的能力,能够做出更复杂、自主化的智能决策、分析决策。而要实现这点,必须要要打破目前普遍存在的数据孤岛现象,又要满足行业“数据可用不可见”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需求。(牛广文)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