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岚皋的魔芋平利的茶 感受安康品牌魅力

2020年11月03日08:2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原标题:岚皋的魔芋,平利的茶,感受安康品牌魅力

  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安康市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其中岚皋的魔芋、平利的女娲茶和绞股蓝都是当地特色农产品。

  时下正是魔芋收获的季节,在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魔芋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堆的魔芋摆满了整个院落。“几乎整个村子的魔芋都在这里了。”蒋家关村党支部书记伍先忠说。

  岚皋魔芋是岚皋县主导产业,多年来,岚皋县摸索出一条“政府引导、企业引领、园区示范、电商搭载、协会带动、农户参与”发展魔芋产业的做法,被认定为“岚皋模式”。2009年,岚皋魔芋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年“岚皋魔芋”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准注册。

  岚皋魔芋最主要的特点之一是主攻林下种植魔芋的方法。该县魔芋产业发展局农艺师刘立友介绍说,魔芋喜阴喜湿,种在山林里的模式比大田套种的生长出的魔芋品质更加优良。目前,岚皋全县魔芋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其中林下魔芋种植面积达到8.3万亩。

  为了持续推进岚皋魔芋产业再上新台阶,在资金支持上,2019年岚皋县共投入各类资金超过600余万元。在科技创新方面,岚皋县与中科院、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开展长期合作,探索出“林下魔芋、四边推栽”等9项抗病技术,“林下魔芋高效生产技术研究与应用”等6项技术获得了陕西省政府科学技术进步奖。

  如今,岚皋魔芋成为岚皋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一张靓丽名片,拥有“明珠”“烛山”等一批知名度较高的品牌。

  和岚皋县不同,与之相邻的平利县正在大力发展茶产业。

  绞股蓝其貌不扬,却浑身是宝,具有一定的清热、补虚、解毒等作用。走进这座有“中国最美丽乡村”之称的平利县,就会发现生产和销售绞股蓝茶的茶店比比皆是。“平利县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特有的地理优势和气候优势造就了平利绞股蓝的优良品质。”平利县神草园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华凤介绍。

  平利还是女娲故里,这里的茶树一年可采摘三次茶叶。当下,平利的茶园已经进入到修整施肥阶段。“相较于南方,平利的茶叶生长期较长,在这样的条件下,平利的春茶营养成分很高。”平利县田珍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学华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平利绞股蓝、平利女娲茶先后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平利县开展质量攻关行动,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引进先进科技成果,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管理提升平利产品质量,引导企业加大品牌建设投入,并制定发布了《女娲茶标准综合体》《绞股蓝茶标准综合体》两个陕西省地方标准体系,严格落实标准化种植、生产、加工,确保产品品质,提升平利绞股蓝、平利女娲茶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9 年,平利县产绞股蓝、女娲茶等茶饮产品总产量达到 1.39 万吨、实现产值 15.5 亿元,累计带动全县 7700 余户贫困户、2.4 万贫困人口走上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文/本报记者李倩 实习记者苏悦 图/本报记者曾嘉 实习记者刘姝言)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