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聚焦“硬科技”创投机遇 打造科技创新“生态雨林”

2020年10月28日14: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鄂智超)27日,“2020科技创新企业前沿峰会”在京举行,本届峰会旨在探讨科技前沿话题,挖掘最具潜力的科技创新企业,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会上还发布了首届人民网科技创新企业优秀案例。本次峰会紧扣科技发展脉搏,聚焦新基建,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两大战略新兴行业,邀请科技领域专家以及科技创新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同为我国科技和创新建言献策。

圆桌论坛三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翁奇羽 摄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中科院创投、人民创投、人民出行的代表各抒己见,从各自领域畅谈对科技创新与投资机遇的理解。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杨健认为,应关注科技成果如何才能转化或如何成为商机,对社会进步起到推动作用。他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肯定像自己的宝宝一样热爱自己的事业,因为这是一生努力的方向。但是对于投资者,将更多的看到市场是不是真正有这样的需求。”

他认为,基础科学需漫长的投资,更需要大量科学工作者全身心地投入几十年艰苦的工作,与资本的本质绝然不同。他呼吁,投资者更应理解科学研究行业,做好准备,允许失败、勇于试错,方能促进合作。

中科院创投董事长吴乐斌表示,硬科技是基础性、关键性、前沿性三性叠加的科技领域。对于如何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方面,吴乐斌认为,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产业化,存在断档,我们称之为“死亡之谷”。他提出,为解决这一问题,要发挥政府的长臂管辖,把科技人员、企业经营人员、投资者“三种人”,以及政府科研经费、企业资本、保险、金融机构贷款“四笔钱”汇聚在一期,提升地方“生态环境”和创新的“生态雨林”,从而助力科技成长,让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吴乐斌还表示,帮助科技企业发展壮大,需要在打造一条从科研院所知识IP到资本市场IPO之间的“运河”,里面养的“五条鱼”代表科技企业成长五个阶段:从创意到产品、从产品到销售、从销售到利润、从利润到上市、从上市到发展成为行业龙头。

人民创投总经理段欣毅指出,前沿科技对社会生活和国际格局的影响愈发明显。他认为,应该用完整的历史视角和国际视角来看待目前面临的“卡脖子”问题,系统梳理面临问题的实质和解决问题的优势。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政府部门更加具有前瞻眼光和使命担当,一是要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持,二是要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人民出行执行总裁王楠则表示,“我们希望在科技应用层面上,能够尽快地更多接触需要成果转化的产品,把它投入到应用当中,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提升大家的生活品质。”

谈到以创新为主导的资本市场,在哪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地提升时,吴乐斌建议,“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三种人的积极性:科技人员、企业人员和金融行业人员;用好四种钱:科研经费、基金、金融保险、银行,其中科研经费一定要送可转化成果的最后一公里。”他说,“齐心协力、协同创新,这个问题不仅能解决好,而且会比世界上其他国家解决得更好。”杨健则表示,高科技不代表高收益,尊重基础科学规律,才能有的放矢。

(责编:鄂智超、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