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徐晓兰:工业互联网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0年10月28日14: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鄂智超)27日,“2020科技创新企业前沿峰会”在京举行,本届峰会旨在探讨科技前沿话题,挖掘最具潜力的科技创新企业,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会上还发布了首届人民网科技创新企业优秀案例。本次峰会紧扣科技发展脉搏,聚焦新基建,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两大战略新兴行业,邀请科技领域专家以及科技创新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同为我国科技和创新建言献策。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发言。人民网翁奇羽 摄

会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分享了《工业互联网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报告,对如何促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做出了解读。

徐晓兰首先指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当前的趋势与存在的问题。在趋势方面,企业数字化转型具备了从被动到主动、从片段到连续、从垂直到协同的新的表现。她提到,“从前的企业数字化更趋于片段化,现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开始进入到全生命周期的连续型的数字化转型,从垂直到协同集成,企业数字化转型正在重塑开放协同新的体系。”

在存在的问题方面,她指出,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存在短期的效益和长期的战略如何更有机地结合的问题;存在供给碎片化和需求协同化的全局统筹的问题;同时前沿技术大量涌现,和现实需求、尚待挖掘的市场培育的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徐晓兰提出,工业互联网是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的突破口,也是重要路径。“工业互联网包含了需求侧出发,到供应链、设计链、金融链、采购链、生产链、物流链、服务链的全生命周期”,她指出,根据相关机构数据显示,2030年工业互联网带来的全球经济的规模增长达到14.2万亿美元;2035年,由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所带动的全球经济增长或达到30万亿美元。

针对工业互联网的特性,徐晓兰认为,应从几个方面着手发力。一是搭建基于边缘计算架构底层的基础设施,为海量数据互联互通提供有力保障。二是要加速沉淀行业机理模型和数据模型,促进复杂应用场景的数据价值释放。三是促进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催生更多数字化转型新模式、新业态。四是积极面向中小企业多元化的转型需求,持续开拓更广阔的、更深入的市场空间与业务场景。

徐晓兰报告中还提出了若干建议措施。首先,深化工业互联网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其中包括,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企业里更融合应用;引导工业互联网要布局块链技术、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产业应用促进在工业场景支撑智能化升级的解决方案;推动工业互联网基于虚拟现实,实现虚时结合,在虚拟化管理平台上能够高效地推动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升级。另外,开展工业互联网第三方评估和评测、持续壮大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也将对工业互联网的推进起到作用。

(责编:鄂智超、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