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邬贺铨:数字经济发展需进一步营造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

2020年10月27日22: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致辞。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余璐)27日下午,“2020科技创新企业前沿峰会”在京举行,本届峰会旨在探讨科技前沿话题,挖掘最具潜力的科技创新企业,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会上还发布了首届人民网科技创新企业优秀案例。本次峰会紧扣科技发展脉搏,聚焦新基建,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两大战略新兴行业,邀请科技领域专家以及科技创新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同为我国科技和创新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会上表示,数字化浪潮正在改变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着济社会发生数字化转型,也让工业经济迈向数字经济发展。但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软环境、劳动者素质、数字资本的比例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未来数字经济发展还要进一步营造工业互联网的创新生态。

邬贺铨谈到,从50年前世界互联网诞生到90年代互联网进入到商用化,世界互联网的发展也让中国从90年代至今经历了20年的网络化时代。随后,随着4G的商用,我国迈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今在5G商用开启的工业互联网时代,数字经济将迎来全新的机遇。

“国外IHS咨询公司的报告指出,到2035年,5G会使全球增加13.2万亿美元的增加值,5G会贡献全球7%的GDP增长,大约36000亿美元。”邬贺铨对人民网记者表示,5G“高带宽、低时延、高运动速度”的链接,使人工智能的决策第一时间回到执行机构,推动了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无缝融合。同时加入区块链,可以保障物联网数据加密和硬件安全,5G的出现促进了腾云驾雾、融智赋能。

科技创新将驱动价值创造,对此邬贺铨用一组数据进行了阐述。麦肯锡咨询公司预测数据显示,到2030年,人工智能将给全球GDP增加1.2个百分点,经济活动增加13万亿美元,使全球利润率提高38%。

“工业互联网业也是如此,到2030年工业互联网能够为全球经济带来14.2万亿美元的增长。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这三大技术会使全球经济增加40万亿美元。”邬贺铨说。

据中国信通院测算,中国数字经济在去年数字产业化的直接贡献占到了GDP的7.2%,数字技术在传统产业的应用带来的附加值占到GDP的29%,两者加起来占GDP的36.2%。但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邬贺铨指出,未来一方面要营造工业互联网的创新生态,另一方面需要企业的流程再造来实现企业知识结晶。

“这其中,人才是关键,工程师与工匠精神还是不可替代的,工业互联网需要IT与OT技术结合,要善于与外部合作。发展工业互联网,企业是主体,政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作用也必不可少。”邬贺铨如是说。

(责编:余璐、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